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访视助人心法 走入你的心房

“访视首重倾听,要放下‘照顾户是受助者’的想法,并将照顾户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在耶稣受难日的公假,访视志工回到静思堂参与访视培训,学习助人心法。


SG20190419 GNA CYL 051
访视培训课程让志工透过模拟案例学习“助人心法”。摄 / 蔡佑良

微光照落到静思堂大门前的石梯角,宁静的文化厅人潮涌动……

2019年4月19日,慈济基金会(新加坡)举办本年度第一次访视培训。这天是公共假日,也是207位学员聚集学习的好日子。

SG20190419 GNA CYL 008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举办访视培训,共吸引207位志工参与。摄 / 蔡佑良

“大慈悲为室,柔和忍辱衣,诸法空为座,处此为说法。”慈善志业发展室主任邱志豪引用佛典经文,和学员分享访视助人心法。助人心法包括要以慈悲之心对待一切众生,要放下“照顾户是受助者”的想法,并将个案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

他说,照顾户示现无常和苦相,让我们有机会见苦知福和教育自己。所以,付出无所求还要说感恩。此外,说话的语气和眼神的温度能传达真诚,即使有道理的好话也要对机才说,正如静思语“先静,后思,再语”。

最后,还要有喜舍心和平常心。喜舍心就是不要把个案的苦带回家,要前脚走,后脚放;平常心就是不执着于帮助他人是在行善或累积功德的心理。邱志豪表示陪伴照顾户,心要多用,法要活用,才能让照顾户受用,也成长自己的慧命。

SG20190419 GNA CYL 006
志工以手语呈现“助人心法”。摄 / 蔡佑良

“如何真的用心?很简单,以平常心去做访视,认识案家。”访视志工林志伟和马庆华透过访视案例向大家分享如何把助人心法活用在访视中,从一开始的生疏再慢慢地走进照顾户的心房里。“若以理智来做事,就是知识;如果以慈悲心为主,再加入理智在办事,结合起来就是智慧。”林志伟如此表示。

除了静态课,这次培训也有攻站环节。其中“体验课之同理心”攻站,每一组志工会接到模拟个案,并且根据七种回应方式,即开放式探索(Open Ended)、封闭式探索(Closed Ended)、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同理(Empathize)、支持(Support)、忠告(Advice)和解释(Explanation)回应案主。

SG20190419 CHA WJX 043
邱志豪分享访视技巧以及回应个案的方式。摄 / 王俊璇

SG20190419 GNA CYL 026
志工模拟家访,用适当的方法回应个案,学习将心比心。摄 / 蔡佑良

志工林明丁在“体验课之同理心”攻站表现专注。“在这七年里进行无数次家访,参加无数次的访视培训,最难琢磨的还是同理心。”他表示每一个新案例都是难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透过各种分享吸取他人的经验。

SG20190419 GNA CYL 078
志工林明丁(左一)在“体验课之同理心”的环节非常专注。每一个新案例对他而言都是新的挑战。摄 / 蔡佑良

“现在我才知道照顾户听到诊断结果的感受……”志工简秀玲扮演刚获知需要洗肾的照顾户。“妳要学习接受,然后放下哦!”听到扮演访视员志工的建议,让她有所感触而流下眼泪。几个月前,她的先生被诊断患上癌症,她安慰先生接受事实。这天的角色扮演,让她感受到若患病的是自己,相信也难以接受。她觉得面对照顾户要更加用心,同理对方的心情。

SG20190419 CHA WJX 057
志工简秀玲(坐者)透过角色扮演,学习站在对方的立场了解当事人的感受。摄 / 王俊璇

上了体验课后,慈善干事让志工透过模拟慈善日和研讨会实践体验课的学习内容,学习婉转地解决问题和应对各种情况。

“妈妈,我肚子饿了,我要吃午餐!”
“我忙得连早餐都还没有吃,你就吵着要吃午餐,整天只会吃吃吃……”

“看到妈妈忙来忙去,访视员可以倒水给她,缓和对方的情绪。”面对眼前一对母女互动的案例,慈善干事简志兴分享看到妈妈的疲累,访视员可以好好观察她的需求,并且同理对方的压力和无奈,给予鼓励和正能量。

为了鼓励学员参与研讨会,其中一个攻站就是模拟研讨会。“讨论个案不要只是注意开支,要注意他需要的是什么。”林志伟表示应该全方面考量,再来决定是否要开案。他进一步说明要设定好计划,或许可以把善的种子注入对方心中,对方知道还有善心人,以后也可以帮助他人。

邱志豪诚心呼吁志工要多参与访视培训和研讨会,进一步了解教材的作用和熟悉访视运作,透过志工分享和团体讨论中,学到更多关怀案家的方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