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线上课辅3.0圆缘 温馨满屏幕

“用爱连线”线上课辅计划已迈入第三梯次。随着三个月的课程圆满结束,协调和慈青团队筹办两场别开生面的“欢乐感恩会”,虽然碍于防疫只能在线上进行,但创意无限、温馨满屏!



三个月的线上课辅计划来到尾声,大家一起连线,参与别开生面的欢乐感恩会。受惠学子爱丽莎(右)和妹妹库莱莎(左)展示她们绘制的感谢信。(摄 /张玉佳) 

2021年6月19日和26日,慈济大专青年联谊会(简称慈青)举办了两场“用爱连线”线上课辅计划3.0欢乐感恩会。随着长达三个月的线上课辅接近尾声,慈青和照顾户孩子在线上相聚,共同圆满一段师生情缘。为了遵守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的防疫措施,访视员、慈青和孩子在各自家中一起连线,但温馨氛围丝毫不减。

线上课辅计划由慈善志业发展室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启动,从去年5月至今已进行了三个梯次。慈善志业发展室邀约教联会和慈青团队一起为照顾户的孩子提供课业辅导。线上课辅主要由慈青和慈青学长姐承担。

2021年3月至6月,40名慈青和学长姐报名成为线上课辅老师,以二对一的方式陪伴20名照顾户孩子,不仅辅导功课,也希望分享慈济人文精神。

在课程尾声,大家充满期待地筹办两场欢乐感恩会。筹备期间还处于高警戒解封的第二阶段,一次只能有两名访客上门。原本打算将这一天作为线下活动,让孩子们与慈青哥哥姐姐见面,无奈受限于疫情限制而只能改为线上进行。“所以我们就想做一些东西送给小朋友,让他们感受到慈青的用心和温度。”课辅计划协调之一唐明慧分享道。

 欢乐感恩会前两周,课辅计划协调走访照顾户家,给孩子派发欢乐祝福包。(摄 / 陈琴烨)

四名协调就在感恩会的前两个星期,全岛跑透透,分批将20个欢乐祝福包亲自送到小朋友的家里,包括事前表明当天无法与会的孩子。祝福包里有两包净斯可可粉、环保餐具和活动当天需要用到的材料之外,还给小朋友布置了任务——请他们制作卡片,作为送给慈青们的惊喜。

小朋友收到意料之外的祝福包,都非常开心。有些小朋友刚好与家人出门,没人在家,协调们细心地将祝福包挂在门口,并打逐一电话通知他们。

透过赤子心 看创意的世界

欢乐感恩会当天,慈青和孩子们都准时上线。为了增进互动,破冰环节挑战孩子们的创意,将圆形、三角形和四方形画成不同的图案。画完后孩子们积极在荧幕上分享作品,比如把四方形画成熊猫、木偶和相机等。

八岁的泰瑞则非常骄傲和兴奋地把作品贴在摄像头前让大家看。“我在四方形上画了熊,三角形上画了母鸡,还有还在圆形画了棒棒糖呢!”泰瑞说道。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 纷纷对着镜头分享自己的作品,线上气氛好不热闹。

在感恩会的第二个环节,司仪带动小孩利用塑料文件夹做出口罩收纳盒。虽然在线上示范步骤有些难度,但在司仪细心的引导下,孩子们都成功完成了口罩收纳盒。


司仪潘苡吟在线上向慈青和照顾户孩子教导如何制作口罩收纳盒。(摄 / 周正阳)

“我们想要有一个大家可以互动的环节,同时是各年龄层可以一起享受的活动,所以决定安排手工活动。我们选择制作口罩收纳盒是因为我们想不止给予孩子和慈青一个实用的东西,还可以让孩子知道使用过的物品,经过简单的手作后可以再利用。”课辅计划协调兼司仪潘苡吟分享道。

临别前的礼物 培养感恩心 

接着慈青和孩子们通过短片,一起回顾过去三个月在线上课辅的点点滴滴。回顾短片也包括了慈青想对孩子说的话,为他们加油打气。“感恩您成为我的学生!”慈青和学长姐通过回顾影带异口同声地说。随着英文版《感恩、尊重、爱》响起,场面更温馨,大家不由得热泪盈眶。

观赏影片后,大家分组各自进行感恩环节。孩子把写给慈青的感谢信拿出来,慈青和学长姐都感到惊讶和感动。孩子也和慈青分享七天感恩日记。感谢信和七天感恩日记都是欢乐祝福包里面中的任务。

这个感恩环节让孩子和慈青有更亲密的互动。七岁的陈小玉在感谢信表达她对慈青学姐叶卉娜和慈青杨善仁的感激:“亲爱的姐姐,谢谢你教导我怎样关怀和爱。姐姐们都很聪明。我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非常感谢你。我爱你们。”

虽然付出不求回报,但孩子的贴心,让叶卉娜和杨善仁笑逐颜开。让叶卉娜感到欣慰的是小玉的英文有明显进步,也更勇于尝试新事物。慈青叮咛小玉遇到难题时要问老师,小玉也一直问慈青何时可以再见面,言谈间流露出不舍。

(摄 / 周正阳) 

“七天感恩日记”引导孩子们记录每日要感恩的人事。王华和王俊两兄弟将自己的日记展示给慈青,第一天的主题是感恩身边的人,哥哥王华想要感恩教导他的慈青,弟弟王俊则想要感恩他哥哥,因为哥哥愿意教他华语和陪他玩耍。接着哥哥主动拥抱弟弟,场面瞬间温馨起来,慈青学姐陈琴烨叮咛他们要常常互相感恩,因为彼此都是手足。 

两兄弟接着分享感恩日记第二天,第二天的主题是感恩自己拥有的强项。哥哥感恩他在体育课跑步第一名,而弟弟则感恩有踢足球的强项。大家内心的感恩和感动,也随着日记的分享,一天天充实起来。

最动人的陪伴 长出无限希望

“心中的小梦想,一闪一闪在发亮,穿越年少的迷茫,我会变得更坚强……”

来到特别环节,为了感激老师,陈小玉自荐表演歌曲《最美的光》和两首钢琴歌曲,并录制成短片,在感恩会当天让大家欣赏。看到小玉在短片中天真和可爱的模样,大家表示赞叹,陪伴她的慈青更是感动得流泪。小玉之后也分享,因为歌曲非常难,所以她每天都用心练习。


为了感谢教导她的慈青,受惠孩子陈小玉演奏了两首钢琴歌曲。(摄 / 周正阳)

小学六年级的爱丽莎也分享她参与两梯次线上课辅的感想:“我很感恩,因为通过课辅计划我得到课业上的辅助,同时我也认识新的老师。在这个非常时期,有些学生没有面对面补习的机会,所以我很感恩有这个课辅计划。”

欢乐感恩会有笑有泪,照顾户孩子从慈青身上体会到的温暖的关爱,慈青也用心参与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悲喜,彼此都不会忘记这一段“用爱连线”、教学相长的好因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