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连线庆佳节 疫起迎向光明

屠妖节是兴都教徒庆祝“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在新常态下,慈济志工带上祝福礼包,登门拜访印裔照顾户,共同欢庆佳节。


SG20201108 CHA HSN 018
在每户家庭一次可接见五名访客下,访视志工登门拜访印裔照顾户,共度屠妖节(Deepavali)。(摄 / 黄思妮)

“今年连线庆祝比往年更有意义,在疫情下把大家连在一起,非常感恩新加坡慈济有这样的关怀。” 印裔照顾户拉克什米充满感激说道。

2020年11月8日,屠妖节约一周前的早上,慈济志工以两至三人一组,带上礼包和笔记本电脑,登门拜访印裔照顾户,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屠妖节活动。

SG20201108 CHA LYH1 006
在活动开始半小时前,志工在照顾户住家进行连线测试,确保线上屠妖节活动顺利流畅。(摄 / 连雅慧)

“前几个月最困难的时刻,慈济志工何秋锋及时协助申请额外补助,让我及时解困。”访视志工是拉克什米可信赖的朋友,遇到困难会安心地向他们诉说。照顾三个小孩的拉克什米,对于慈济为小学六年级的女儿提供课辅,以及在慈济人文青年中心参与各种有趣的手作课程感到赞赏与期待。

《静思语》是拉克什米的心灵资粮,每天读完一百多句,都会将感受和启发记录在手机里。她说新冠疫情(COVID-19)是生命的教育,让我们学习保护自己,守护心念。她希望疫情早日消弭,到时和家人继续到慈济环保点付出。

SG20201108 CHA CZS 113
在静思堂进行连线直播的司仪和志工,透过镜头向照顾户打招呼,献上佳节祝福。(摄 / 蔡长盛)

登门祝福 倍感温馨

“我丈夫七月往生了,所以没打算进行庆祝活动。他去年参加慈济屠妖节发放日,非常喜欢传递心灯的环节。这年他不在了,非常谢谢你们的到来。”照顾户安琪拉眼泛泪光说。

一些志工细心地带上印度传统小吃Murukku(印度米糕)与照顾户分享。照顾户则为志工献上点心,有的更精心准备美味的印度素食餐;有些志工看到照顾户拿出免洗餐具,即刻传递环保观念,鼓励他们使用家中碗盘。

“照顾户无法走出来,我们就上门去拜访。”节目协调郑安妤表示因为疫情的关系,无法跟以往一样举办屠妖节发放,为此在每户家庭可接见五名访客人数的规定下(注),请志工到照顾户家,连线观看节目庆佳节。她说,大部分节目都是预先录制,约半小时的节目分三天进行录制,同时也邀约照顾户参与,呈现节目。

“我喜欢唱歌,参与节目录制是我的荣幸。志工细心陪伴我录音,同时准备轮椅,也请我吃美味健康的素食,我唱得非常开心!”照顾户伊美丽原本以为需要多次录制,没想到比预期中顺利。志工定期的陪伴,让伊美丽的情绪获得纾解。她透露自己向访视志工叶慧娴宣泄和倾诉,对方总是能够帮她抚平情绪。

“Because we are one family, We're together, We share life joyfully!”在节目尾声,志工带动比唱英文版手语歌曲《我们是一家人》。尽管疫情笼罩,但在志工陪伴下,照顾户度过简单又温馨的屠妖节。

SG20201108 CHA HSN 010
伊美丽(左一)原本担心录制效果,直到节目在线上播出后,感到非常满意。(摄 / 黄思妮)

SG20201108 CHA LYH1 127
节目尾声,大家互相挥手道别。(摄 / 连雅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