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前新芽受惠学子 现身勉励学弟妹

“我们不应该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新芽学子感念慈济爱的陪伴,感激志工为她加油打气,在新芽奖励金颁发典礼如此说道。


SG20191228 CHA WYJ 035
2019年12月28日,新加坡慈济在静思堂举办新芽奖励金颁发典礼。攝 / 王英杰

“如果有机会可以参与慈济当志工,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获得全部六项奖励金的陈翼萱,希望有朝一日回馈社会,做手心向下的人。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于2019年12月28日在静思堂举办新芽奖励金颁发典礼,共有47名受惠同学与40名家长参与其盛。自新芽计划(注)启动以来,陈翼萱是第一个获得“大满贯”的学生。对于这个成果,陈翼萱感谢妈妈一直以来的陪伴与照顾。

新芽计划包括“助养金计划”与“奖励金计划”。奖励金计划以励学为目标,鼓励学子在各个领域发挥潜能与专长,奖项分别为全勤奖、孝悌奖、特殊表现奖、学习优异奖、学习进步奖和行为进步奖,皆不限名额。每一个奖项都有评估标准和需要配合的事项,例如志工每月家访,申请者必须参与等。

奖励金申请者经过半年的家访观察后,将在每年十一月接受评估;除了提供学术成绩单或其他相关文件,校方、家长及志工的评语回馈也是评估的参考之一。

陈翼萱在台上分享道,妈妈常常告诉她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已经尽力了。尽管妈妈没有说出口,她知道妈妈对自己还是有期望的,毕竟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自己也努力学习,不想辜负妈妈。

“慈济是一个我非常崇拜的团体。”陈翼萱表示各地发生灾难时,慈济往往是第一个赶到现场伸出援手的民间团体。陈翼萱也是在参加岁末祝福感恩会后,才知道原来过去那么安逸的一年里,其实世界上发生了很多灾难。

SG20191228 CHA WYJ 006
获得“大满贯”的陈翼萱(右二)在妈妈和志工陪伴下合唱《路要自己走》。攝 / 王英杰

除了参与岁末祝福和浴佛大典,陈翼萱也经常在环保站进行资源回收,从中了解人类耗费很多地球资源,而这些资源都是有限的,所以应该更节约一点。此外,陈翼萱在家里也有做垃圾分类,再带到社区环保点。陈翼萱主动告诉妈妈穿了一年的校服还能穿,新的一年不需要换新的,这样可以更环保。

感念关怀 付出回馈社会

十九岁的凯莎拉(Qaisyara Atiqah)四年前接受新芽补助金。自最后一次接受补助金后,由于课业繁重没再参与慈济活动,加上更换了电话号码而与志工断了联系。四年后(2019年),凯莎拉主动通过新加坡慈济官网报名成为志工,也想找回当年把自己当成妹妹般关心的慈济志工。“我们不应该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凯莎拉说道。

凯莎拉以过来人的身份勉励在场的同学,也藉此感恩慈济给予的帮助。凯莎拉分享当时寄住阿姨家,因为经济困境曾一度想退学出来社会打工。幸亏有慈济的帮助,她才得以继续求学。凯莎拉觉得慈济对自己的帮助不仅仅在金钱层面,在人格塑造和心理层面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凯莎拉的妈妈早逝,尽管寄住在阿姨家,可是和阿姨的关系不亲密。凯莎拉遇到挫折时,慈济志工都会给凯莎拉加油打气,勉励她不要轻言放弃。凯莎拉的数学成绩不好,从初中一到初中四不曾及格。志工不断地鼓励,让凯莎拉努力学习,终于在N水准考试数学考获B的佳绩,连数学老师也为之惊讶。

当时不断给凯莎拉加油打气的是志工江小萍。江小萍心疼当时的凯莎拉。“凯莎拉曾说过,当她想妈妈的时候,就到Bukit Gombak走走,那里有她和妈妈相处的回忆。”当时同样失去母亲的江小萍明白凯莎拉身边没有依靠和内心彷徨。她常常在凯莎拉无助的时候,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意见,让凯莎拉能继续走下去。

SG20191228 CHA WYJ 010
当凯莎拉(左一)遇到挫折时,江小萍(右一)不断地给予鼓励和安慰。摄 / 王英杰

如今,凯莎拉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偿还用于缴付学费的银行贷款。尽管兼顾课业和工作,凯莎拉还是抽空在慈济付出,“因为慈济曾帮助过我,我也想回馈和贡献一份力”。

新加坡慈济副执行长陈昭云分享道,教育旨在净化人心,带领年轻学子和社会走往正道。现在教育体系的发展,考试成绩已经不是评估一个学生优异表现的唯一考量,透过新芽奖励金希望让学生在不同的领域发挥所长。他透露这一年共有66位学生参与新芽奖励金计划,期许激发学生的潜能,勇于突破自己和实现梦想。

注:“新芽助学金计划”自2017年转型(现称为新芽计划),包涵“助养计划”以及“奖励金计划”,申请对象转为慈济照顾户的小学或中学孩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