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深耕狮城三十载 见证慈悲足迹

一万零九百多个日子,见证慈济在新加坡开展的慈悲足迹。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欣逢三十周年,期待大爱航向新世纪。(摄/ Daniel Ceng)

“传法脉,我愿意!”
“弘宗门,我承担!”
“法脉宗门,永续狮城、永续狮城、永续狮城!”

传法脉、弘宗门,在新加坡静思堂,慈济基金会(新加坡)执行长刘瑞士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带领全场发愿。

每喊一句,台上台下就齐声回应:“我愿意!”“我承担!”最后全场一起高声三呼:“永续狮城!”声若洪钟,展现慈济人在新加坡“信、愿、行”的坚定心,令人动容。

三十而立更坚定,2023年10月28日,慈济基金会(新加坡)欣逢30周年庆,近六百位志工与职工齐聚一堂,共同回首与见证三十载的耕耘。基金会理事德勷师父、德格师父、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及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执行长颜博文等嘉宾,亦亲临新加坡献上祝福。

近六百位志工与职工齐聚一堂,台湾团队亦亲临新加坡献上祝福。(摄/ 潘宝通)

三十周年 见证成长

“我们一起来祝贺新加坡慈济,30岁生日快乐!”随后的30周年庆感恩会上,司仪引领大众齐声祝贺,瞬间静思堂响起宏亮的祝贺声,众人脸上喜气洋洋,感受到志工的热忱。

今年的周年庆以“见证慈悲·深耕狮城”为主题,主题的标志设计是参考慈济静思建筑美学,以“人”字形的屋檐为灵感,象征着勇于突破界限的跨越,见证慈济扎根于狮城三十载的成果。

回首过往,砥砺未来,感恩会上的节目精彩纷呈,由特备纪录片《回首30年》拉开序幕,带领观众回顾新加坡慈济过去30年的发展历程。

接着,以每十年为一个时代,透过引言人的旁白和慈济手语表演,生动地演绎每代慈济人的故事。小志工符传晞用小提琴拉起了《心愿》一曲,勾起了众人过去在慈济的美好回忆。三段“十年”故事讲述草创时期慈济的克难,到四大志业蓬勃发展,都是每一位志工的心血和付出,才得以成就。


透过引言人的旁白和慈济手语表演,重现新加坡静思堂启用的场景。(摄/ 潘宝通)

以每十年为一个时代,透过引言人的旁白和慈济手语表演,生动地演绎每代慈济人的故事。(摄/ 冯桂琼)

随后,各部门职工代表、社区干部和资深志工一起在台上演绎手语《大爱航向新世纪》,感恩前人的付出,在新旧轮替中,慈济人脚步不停歇,代代相传,一同为净化人心而努力。

执行长刘瑞士带领众人,诚挚发愿: “传法脉,我愿意!弘宗门,我承担!法脉宗门,永续狮城、永续狮城、永续狮城!”众人齐声发愿,令人动容,刘瑞士期待未来大家“手牵手,心连心,以大爱让狮城亮起来。”

执行长刘瑞士带领众人诚挚发愿。(摄/ 黄建兴)

德勷师父开示:“我们登上了法船,就是从此岸到彼岸,大家一心一志行法华,把握当下,学习放下。信己无私,信人有爱,一起将大爱航向新世纪!”

台湾慈济功德会副总林碧玉为周年庆献上祝福,林碧玉感恩新加坡志工身体力行,以大慈悲眼根,观天下众生相;以大智慧耳根,听天下众生声,护持慈济世界。她勉励众人未来有无限量可能,让慈济美善永续,接引人间菩萨,把大爱推向全世界。

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执行长颜博文感恩十七年前到新加坡工作的因缘,在太太接引下认识慈济,因为有慈济,自己的人生变得很有意义。他看到了慈济对本地年轻人的号召力,祝福新加坡慈济代代相传,未来有更多的30年。

各部门职工代表、社区干部和资深志工一起在台上演绎手语《大爱航向新世纪》,感恩前人的付出,在新旧轮替中,慈济人脚步不停歇,代代相传。(摄/ 黄建兴)

师父的祝福 爱的传家宝

祈祷环节,由德勷师父和德格师父带领,众人点亮心灯,虔诚唱出心中的祈愿。德格师父勉励慈济人力行菩萨道,斋戒推素。

证严上人特别嘱咐德勷师父和德格师父,从台湾专程带来了今年的福慧红包,分发给出席感恩会的每一位志工与职工,祈愿大家能平安幸福。志工欢喜地排队上台领取这份祝福,感动在心。

上人在开示影带中感恩全球慈济人:“莫忘那一年,那一人,因为有全球慈济人,我们可以立足在台湾,为全球。天天都要感恩。我们永远都不孤单,因被菩萨围绕,我们永远都是有承担、有责任的人。”

德勷师父和德格师父从台湾专程带来了今年的福慧红包,分发给出席的每一位志工与职工。(摄/ Daniel Ceng)

初代慈青 肩负志业

志工刘伦侨是新加坡第一代慈青,也是周年庆活动的总协调。他说:“那一届的慈青都在,向心力强,谨记证严上人与师父的法,面对再大的困难都不会轻言放弃。”

随着慈济志业的发展,刘伦桥自我警惕要紧跟慈济志业脉动,不要掉队。如今看到一个个资深志工年纪渐长,体力也消退了,过去能做的事,现在可能有些力不从心,刘伦桥觉得很感慨,身为中生代,他发愿更要接前辈们的棒。

刘伦桥目前承担合心活动干事,陪伴伙伴,也传承经验。虽然事业家业繁忙,刘伦桥总是秉持“上班专心做事业,下班用心做慈济”,事业志业交融一体,在职志难以兼顾时,他感恩总会有团队涌现补位,如此人圆、事圆、理就圆。

志工杜进强大学时期加入慈济,至今已24年了。杜进强感慨踏入社会后,事业和家业忙碌而与慈济慢慢疏远。如今两个儿子步入青少年时期,他把握因缘回到慈济付出。

杜进强目前承担北二互爱组长和慈善访视干事,每每看到社区志工流失离开,他都心痛不已,发愿要把上人的弟子找回来,并让慈济之爱照亮更多社会暗角。

因此杜进强坚持留守社区,因为那是接引菩萨的道场,人人在不同的岗位付出,才能成就慈济这一大事因缘。他勉励自己:“慈济30年了,还有很多事要请教师父,继往开来,铺出一条让人人走得顺的菩萨道。”

六百位志工与职工齐聚一堂,共同回首与见证三十载的耕耘。(摄/ 黄建兴)

在慈济大爱幼教中心任职的阿碧让米(Abirami),在教育志业发展室主管戴钰郿邀约下来参与,她想来看看慈济如何庆祝30周年庆,随即欣然答应。

尽管感恩会多以华语为主,但现场氛围让阿比拉米感到宁静和感动,透过影带了解到慈济人为新加坡社会贡献30年,更赞叹志工不止做好事,也是在成就一件件伟大的事业。

她表示:“爱是可以跨越语言的。”感受到慈济人的善行和大爱,她发愿要跟随慈济人的脚步成为志工。

慈济众人合一心,朝向共同方向努力,在世间发挥大爱及净化人心的力量,迈向无数个三十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