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医疗

高龄肾病支持疗护五问

哪些肾衰长者不适合接受洗肾治疗?若长者选择不洗肾,还有什么其他医疗护理方案?要如何兼顾病情疗护和晚年生活质量?且看盛港综合医院高级肾脏专科医生杨丽茵、肾脏专科医生郑绥平一次解答。


盛港综合医院肾脏专科医生郑绥平希望通过“肾衰病友居家护理计划”,能“为合适的病人在生命中的合适时间提供合适的护理计划”。(摄/ 黄田恬)

大多数长者在听到自己肾衰竭后,一时间会难以接受,对许多患者来说,洗肾与否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有些七、八十岁的长者会选择不接受洗肾治疗(透析治疗),而由盛港综合医院和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合作推行的“肾衰病友居家护理计划”(Renal Conservative (Non-Dialysis) Care),通过“肾病支持疗护”(Renal Supportive Care,又称肾病保守治疗)以及和社区护理人员的合作,来协助放缓患者肾功能的下降速度并减轻其身体的不适。

究竟哪些肾衰长者不适合接受洗肾治疗?肾脏专科医生如何与社区护理人员合作?且看两位肾脏专科医生一次解答。

盛港综合医院高级肾脏专科医生杨丽茵,以下简称“杨”

盛港综合医院肾脏专科医生郑绥平,以下简称“郑”

问:什么是“肾衰病友居家护理计划”?计划目的是什么?

:“肾衰病友居家护理计划”由盛港综合医院(SKH)和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合作推行,针对年老体弱的终末期肾病(ESKD,也称肾功能衰竭)患者,在选择不洗肾的保守治疗下,提供他们“以患者为中心”、全人的护理。面对终末期肾病,患者和家属内心往往充满无助和不确定性,这项护理计划为他们提供医疗和社会心理上的配套措施,将专科门诊服务延伸到社区。

在这项护理计划下,医疗团队透过“肾病支持疗护”,控制患者的肾衰竭症状和并发症,努力减缓病情恶化,并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平常社区护士会定期上门进行护理,跟进患者健康情况,包括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检查药物,协助注射红血球生成素和作健康教育等。

社区护士的角色举足轻重,不仅支持着患者和家属,也协助追踪病情,当发现病人出现需要关注或采取行动的问题,将传达给医院肾病专科医生;若发现病患有其他社会心理需求,护士也会联络社工协助。

“肾病支持疗护”也涵盖讨论安排预先护理计划(Advance Care Planning),让患者能够借此分享他们的价值观、偏好和治疗目标,以便能提供与他们意愿一致的护理。当患者病情恶化,需要慈怀疗护(palliative care)时,病人会被及时转介给其他居家临终关怀计划,以确保他们能得到持续的社区护理。

问:哪些肾衰患者适合“肾病支持疗护”?

郑:并非所有肾衰竭患者都能从洗肾治疗中获益。举例而言,一位年龄超过八十岁、年迈体弱且其他重疾的肾衰患者,若选择洗肾,不论是前往洗肾中心进行血液透析(hemodialysis),还是在家里自行操作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他们都极可能需要依赖家人照护。不管最后这些长者的生存期有否延长,他们都因此耗费可观的时间在洗肾中心或待在家洗肾,间中还得承受因为血管出现问题、感染或其他并发症而反复入院的风险。

因此,同时患有其他重疾的肾衰长者,这些重疾包括中度至重度失智症、晚期心力衰竭、晚期肝衰竭或癌症末期等,都适合“肾病支持疗护”。这类患者原就有影响生活的健康状况(life-limiting conditions),病况也因终末期肾病而变得复杂,接受洗肾治疗的负担可能超越好处。医疗目标是保持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不是让他们接受过多的医疗干预。

问:不洗肾,就是放弃治疗吗?

郑:这是许多人的迷思,其实拒绝洗肾治疗,并不意味着医疗团队不再提供任何护理治疗。实际上,不洗肾的病患仍需要治疗和其他支援,一些肾友常出现呼吸短促、水钠潴留(salt and water retention)、瘙痒、恶心、呕吐,甚至是不宁腿综合症(restless leg syndrome, RLS)等症状,这些症状都需要控制。不少肾友也同时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有些糖尿病肾友可能在接受胰岛素治疗严格控制血糖时,导致低血糖的并发症。

透过保守性治疗,医疗团队能够协助肾友缓解肾衰竭相关症状,在不使用侵入性治疗的情况下预防病情进一步恶化,让病人有更多的时间做他们喜欢的事情,或与家人共度更多的美好时光,而不需要花费时间经历多次手术或入院治疗。

问:这项护理计划刚进入第二年,目前已看到哪些变化呢?

杨:有了这项护理计划后,患者和家属在社区有更好的支援,一些病患的健康情况其实相对“良好”,直到疾病后期才被转介给居家临终关怀计划。

透过护士的定期家访,病人和家属也能掌握病情进展和预期护理情况。在生命最后几周,患者的症状负荷往往变高,这类病情变化会被及时发现,并把患者转介到居家临终关怀计划接受照护。

而少数接受“肾病支持疗护的患者,会改变心意选择洗肾治疗。比起病患当初因为没有准备好洗肾而导致病情“崩溃迫降”(crash landing),在这项护理计划下,他们能选择性地开始洗肾,这能减少患者挂急诊或住院。

问:为什么协助患者制定“预先护理计划”很重要?

郑:预先护理计划(ACP)能让患者事先规划日后的医疗护理安排,若患者日后因病重而无法表达意愿时,预先护理计划可以让患者的医疗意愿和偏好尽可能得到尊重,也可以帮助亲人减轻压力和负担。

杨:预先护理计划是很好的倡议,但在本地推行这项计划仍有不少挑战,比如有关临终或死亡的话题对某些人仍是禁忌,他们不准备讨论这一课题,或觉得没有必要这么做,一些持保留态度的病人会认为“时间到的时候我会决定”或“我宁愿不谈这个问题”。

然而,当病人病危时,家属可能会因为不知道病人的意愿而进退两难—— “我做得对吗?”“我是不是放弃得太早了”“我是不是为我爱的人做得还不够多?”

因此在预先护理计划下,病人有能力决定自己的意向和治疗目标,让他们的意愿能够得到尊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