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大爱环球之旅 慈少航向美善世界

“我们马上就要起飞咯!”伴随“机长”周海燕温暖沉稳的声音,六十名慈少带着好心情与满怀期待“登机”,宛如一部开往花莲静思精舍的寻根列车,两天一夜的“大爱环球之旅”由此展开……


因防疫限制,今年慈少班圆缘移师线上,策划团队发挥巧思,设计了慈少大爱航空,带着慈少们“周游”世界。(摄/ 柯振兴)

“感恩慈少大爱航空TS2021航班,带我们非一般、飞一般地旅游!”伴随“机长”周海燕温暖沉稳的声音,六十名慈济青少年(简称慈少)带着好心情与满怀期待“登机”,宛如一部开往花莲静思精舍的寻根列车,两天一夜的“大爱环球之旅”由此展开。

因冠病稳定疫情阶段延长至2021年11月21日,今年慈少班圆缘移师线上,策划团队发挥巧思,设计了大爱航空,让慈少们在不能出门的日子里,仅用两天时间参加线上营会,便可以“周游”世界。

“我的心里住着一个小巨人,他的名字叫做诚恳, 也许没有当好人的天分, 但从不放弃任何可能!”11月20日,航班起飞前,慈青用手语充满活力地呈现歌曲“小巨人”,带出青春充满无限潜能,努力向前的精神,为营会揭开序幕。

慈青以优美手语演绎“小巨人”和“我的名字叫勇敢”,为慈少加油打气。(摄/ 柯振兴)

环游美善足迹 慈少学四摄法

第一站来到海地,原本想象漫步在令人叹为观止的海滩,美景让人心旷神怡,不想几场强震让海地居民生活陷入困境。慈少们在这里代入不同角色进行闯关,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行使专属技能来帮助当地人。

从美洲跨越大西洋到欧洲,第二站来到土耳其品尝美味的土耳其冰淇淋,认识一所由慈济与土耳其市政府、叙利亚教师难民合作成立的“满纳海国际学校”。慈济志工盼透过学校的人文教育,让逃离战火的叙利亚孩子,在这里找到爱与希望。仿如置身于当地的行程,让慈少更能体悟 “四摄法”中的“布施”与“利行”。

慈少跟随慈青脚步来到土耳其,认识台湾慈济基金会与当地市政府、叙利亚教师难民合作成立的满纳海国际学校。(荧幕截屏/ 连雅慧)

接着,航班继续往南飞抵南非,众人跟随当地资深志工潘明水的脚步,体会在南非推动慈善工作的挑战。潘明水在下乡访视贫苦人家时,当场被一名年轻人质问,但他依旧从容不迫面对,以好言好语向对方解释。潘明水的身体力行,带动慈少体会如何以四摄法中“爱语”的关怀,来赢得信任与配合。

此次旅程非常紧凑,最后一站航班把慈少带回东南亚,慈少想象在菲律宾吃甜品、学习当地简单问候语的同时,也一起回顾当地美善足迹。2013年海燕台风重创菲律宾中部,当时原本要被弃城的独鲁万市,慈济志工启动“以工代赈”,让当地重返生机。由这样的救灾方式,让慈少们了解“同事度”如何通过同侪的带动,传递爱的能量。

飞过海地、土耳其、南非和菲律宾,半天活动下来,仿佛真的环游了世界一圈,慈少不仅认识更加广阔的天地,也在有趣的游戏和生动的戏剧中,欢乐复习过去一年所学的《撒下好命的种子》,体悟力行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度的精神内涵。

实地到线上 学习不间断

第一天旅程在跨越四大洲后回到新加坡,慈少们在晚上分小组进行活动环节“星夜呢喃”,通过短片重温一年来的学习与成长。

今年初疫情趋缓,一月迎新会和二月的说母语课程都在线下进行,怎料后来疫情升级,防疫措施又收紧,接下来三月人文课程、四月双亲节感恩等的一切活动,又像去年一样重归线上。六月课程是推素活动,延续去年的方式让慈少和父母一起合作下厨,在家亲手烹煮道道蔬食好菜,上传社交媒体上与更多人分享,反应热烈。

主持人徐振兴(中)和慈青在“星夜呢喃”环节,献唱多首动听歌曲。(摄/ 王海洋)

七月是考前祝福活动,策划团队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模式,除了在线上举办“直面压力,化压力为动力”的心理辅导讲座,协助慈少正确面对考试焦虑,调整心态应考。线下也全体总动员,慈青负责制作“考前祝福包”、慈少班爸爸录制减压歌,妈妈缝制爱心笔袋,再由队辅们一个个把祝福包送上各慈少家门,只为合力祝福慈少顺利应考。

慈少班爸爸麦景盛载歌载舞演唱“压力我不怕”逗得大家开怀大笑。他说:“几分钟的考前祝福(歌曲)录制,准备功夫不少,感恩慈青和志工帮忙剪辑呈现最好的几分钟。”他期待明年的双亲节感恩会能回到静思堂进行,让父母和孩子通过奉茶浴足的温馨互动,彼此找到好的相处之道。

感恩伴随成长 彼此共同学习

“参加慈济让我觉得很温暖,暂时忘记学校压力,更认识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毕业慈少徐靖彦从亲子班就加入,一直参与到慈少班毕业,十年来学习良多。他乘此机会感恩父母,在百忙中风雨不改陪伴他上课,改变的不止是自己,也看到父母的改变。

徐靖彦也感谢师姑师伯的关心,亦感谢慈青在疫情下更辛苦准备的课程,让他理解蔬食真正目的,看到动物被杀害的残忍,往后会努力茹素。他笃定说道:“来慈少不是做完美的人,而是让自己做个更好的人。“

慈少周婉仪则喜欢慈少班轻松、有活力的气氛,她尤其对慈济四威仪课程印象深刻,比如练习用餐礼仪时,通过拿筷子方式等的表演,让她在欢声笑语中就把礼仪记在脑中。她对未来期许,“保持情绪(平和),力行环保,关注其他国家灾难。”

拍短剧设奖项  为课程添创意

为了让线上课堂更生动,慈少课务组和慈青今年一共拍摄了“毒海扬帆”、“天龙八部”、“上海滩”等七部短剧,希望通过短剧演出传达不吸毒、绝非行等道理。当天除了回顾短片精彩片段,也颁发“大爱星光奖”,感谢慈青与志工的幕后付出。

“这个奖属于大家的用心和陪伴,谢谢大家,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短剧小组,来上慈少班。”荣获大爱星光奖最佳男主角的慈青徐道康衷心说道。

“逆境给我们成长,让我们突破线上线下,灵活处理,一起探讨人生方向。”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副执行长陈昭云看到慈少的改变和成长深感欣慰,他表示一切都是因缘,在场每一位无论有没有获颁大爱星光奖,都是把握因缘的“得奖人士”。

陈昭云肯定慈少班用戏剧表演带出人生道理的教学方式,亦赞叹主持主持人徐振兴带着太太、孩子一起演出,做好了身教。他期许,毕业慈少未来能跟着慈青哥哥姐姐一同成长。

慈青也为课务协调周海燕特别剪辑感恩短片。周海燕比喻,慈少班中带出品格教育,好比一棵树成长时候留下的烙印,“一潭醋,越久越香,今年是在慈少班的第五年,有数不清感恩的人和事。”

“一声师姑,无比的责任,提醒我有没做到、做好。”她感谢慈青给予她的信任,以及慈少爸爸妈妈们不断伸出的援手。周海燕对慈少期勉:“昨日的慈少,今日的慈青,明日的慈济人。”大家一步一脚印走在大爱世界里。

慈少班总协调冯国基(左)与徐靖彦(中)赠送多彩缤纷的感恩卡予周海燕(右),以感谢她多年的陪伴与鼓励。(摄/ 柯振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