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换我罩你 为客工布置隔离中心

确诊罹患新冠肺炎的宿舍客工,将被重新安置和隔离治疗。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宿舍业者和政府组织合作,为新改建的社区隔离中心增添人文气息,以行动感谢客工多年的付出。


SG20200514 GNB WSX 086
志工弯腰铺床单的动作与画中耕田的姿态类似,象征志工愿意为客工付出的精神。

新加坡目前有近323,000名住在客工宿舍的外籍劳工,大部分是孟加拉和印度籍男性,从事建筑业、海事业、加工业和服务业。宿舍由业主管理,据现有准则,每名客工应有至少4.5平方米的住宿空间,相当于二十名成年人居住在四房式的政府组屋里。

疫情爆发后,客工在狭小的生活空间里,难以遵从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加上病毒有两周潜伏期,不易被及时察觉和筛检出来。2020年四月中旬起,宿舍客工成了本地新冠病毒最大的感染群,政府于是加紧宿舍客工的新冠检测,截至5月24日共有超过两万九千名工作证持有者确诊,是总确诊人数的九成多。

四月下旬,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客工宿舍业者与政府组织合作,为五月中旬启用的社区隔离中心,打造成安心安身的“家”。此专案因此取名为“大爱共伴∙疫起送福”关怀行动。

除了为客工准备物资祝福包,志工也前往隔离中心协助布置场地。客工入住后的两个月内,志工每天轮流三人前往中心的茶水间,提供医护人员和中心员工茶水服务。为了安抚客工的情绪,慈济每天也安排了两名访视员提供线上辅导服务。

为了减低感染的风险,前往中心的志工必须向政府申请准证,遵从防疫政策。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志工必须符合六十岁以下,身体健康且无慢性疾病,符合人群接触及旅行史的安全条件。

劳动节 感谢客工的付出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慈济透过行动来感谢客工多年来的付出,连续四天动员了146人次打包了约3600份物资祝福包。顾虑到部分客工匆忙入住中心前,仅准备了几套衣物,慈济、政府组织和外籍劳工中心用心地准备了24种生活用品和食品。

物品种类繁多,志工站在流水线上各自负责一类物品。戴着手套的手,小心翼翼地把净手液、消毒水、布口罩、维他命C、厕纸、肥皂、洗衣皂、洗衣粉、洗发露、洗碗液、牙刷、牙膏、刷牙杯、刮胡刀和方便锁放入环保袋。

无法放入环保袋的水桶、扫把和畚斗则直接交给宿舍业主。另一组志工则负责准备纸折爱心,用彩绘和留言的方式为客工加油打气。慈青沈恩绮透过媒体报导了解到客工焦虑的心情,于是把握因缘前来为客工付出。“就觉得如果我是客工,一定会很伤心,会希望有人来关爱。”沈恩绮尝试同理。

异乡佳节 安度斋戒月

隔离中心可容纳1628人,八成的客工为孟加拉籍,两成为印度籍,有极少数中国籍。几乎所有的孟加拉籍客工是穆斯林,须在隔离期间履行斋戒的义务。为了陪伴他们安然度过斋戒月,慈济特地准备了椰枣(Kurma)。椰枣是斋戒期间晚间复食的必需品,能补充大量能量和营养。

有别于孟加拉籍客工,印度籍客工多是来自南印度的兴都教徒,淡米尔语是日常用语(Tamil)。为解乡愁,志工也为他们准备了一袋传统零食——姆鲁咕(Muruku)。志工把椰枣、姆鲁咕、纸折爱心和慰问信放入另一环保袋里,确保食品卫生。

慰问信承载着慈济的祝福,以四种语文呈现:英文、孟加拉文、淡米尔文和中文。同时,孟加拉籍和印度籍专业人士也协助翻译了六十句孟加拉文和淡米尔文的静思语。慈济和政府组织合作,自五月中旬透过手机程序,每天分享一句静思语给全岛的宿舍客工。

部分静思语结合南亚社会的生活照片,后制成海报,张贴在隔离中心的公共走廊。慈济志工会务发展室主任马庆华希望“以他们自己的语言来把正能量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知道,他们虽然在异乡,还是有许多人在关怀他们。”

这一个个黝黑劳动的身影逐渐清晰起来。他们各自承载着远方家人的梦想,是家人的经济支柱。事实上,大部分客工在新加坡赚取足够的资金后,会选择回乡从事小本生意。而这段在异乡打拼的岁月,他们就是我们家园中的一员。

赶在入住前 美化环境

5月14日,新加坡新增752个确诊病例。其中750例是宿舍客工。在20,104个活跃案例中,19,032名轻微症状者留在社区隔离中心接受十四天的观察与治疗。政府预估轻微症状者仍会增加,因此积极在寸金寸土的新加坡,找寻空间改造成社区隔离中心。

这天,也是客工入住隔离中心的前一天,中心员工忙着设置所有硬体设备。四十名慈济职志工也在这一天来到约两公顷大的隔离中心。该中心共有十六个单位,各单位有三层楼。每一层设有四至五间隔间、共用走廊、浴室、洗手间和洗衣间。

大热天下,志工汗流浃背地穿梭在各个单位张贴静思语海报。部分志工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分装药物,协助中心员工准备张贴告示和寝具。志工的积极,让员工如获助力。在保留给医护人员和中心员工休息的单位,志工在一楼和二楼准备及布置了茶水间及医护人员休息区,增添人文气息。

志工笑言虽然今年因为防疫关系无法出国义诊,但这天与医护人员一起完成前置作业,如同一场小型海外义诊。

反思自己 人人皆平等

不少志工请假前来付出,从早上九点忙碌至下午五点,谢佳君便是其中之一。喜爱印度素食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经常前往小印度社区,对宿舍客工的生活早有所闻,也曾思索该如何协助他们。

“我们的客工朋友为我们做了很多,我们居住的环境都是靠他们很辛苦地建立起来,是一份心意,回馈他们这么多年来为新加坡的付出。”谢佳君分享自己在社区环保点经常与这群客工互动,有时顺手帮忙他们处理一些肮脏的回收物,但客工总是客气地拒绝。

“看到这样子,我们就会觉得很心疼。因为我们大家都是人,都是平等的,都不应该有‘干净的你来做,肮脏的我来做’的心态……其实,这些肮脏也是我们制造出来的,才需要他们整理,他们的手才会被弄脏。”谢佳君有感而发。

此次的前置作业,志工不到两天即把报名名额填满,反应比想象中踊跃。马庆华表示,这次的合作是个大好因缘,可以接触到这群客工们。“他们都是离乡背井来到这里。回到家里,他们也是别人的爸爸和儿子。希望他们最终可以平安、健康地回家,与家人团聚。”

 SG20200514 GNB WSX 083
志工谢佳君感谢这次有机会为客工朋友付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