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人物

走出舒适圈 寻找人生真谛

“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郑素萍不断探索的问题,直到她选择跨出舒适圈,接受种种人生挑战……然而,她找到了吗?


SG20190511 CUA ZYR1 008
生命的旅途中,郑素萍一直不断探索内心:“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摄 / 张彧瑞

“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这是慈济志工郑素萍一直在探索的问题。笑容可掬的她,看起来像朵温室小花,然而一旦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会发挥强大的行动力。

四十岁左右的郑素萍,本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家,有一辆代步的车子,年年可以出国旅行,可谓拥有人人称羡的舒适生活。然而,这一切种种并不让她觉得快乐。

“2014年5、6月,我去图书馆寻找宗教书籍。正好看到《千手佛心》,从这本书被证严上人的故事、理念以及所实践的慈善活动而深受感动。”郑素萍觉得慈济契合自己寻求的人生方向,一个月后,她与先生马庆华前往慈济静思堂作进一步了解。随后,他们受邀参加七月吉祥月祈福会《诚心斋戒》的手语演绎,从此展开与慈济的因缘。郑素萍于2017年受证成为慈济委员,法号明贺。

任何境界 都是考验

2016年,郑素萍转换人生跑道,辞掉原本的工程师工作,经营素食馆。她说:“原本希望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做慈济,也希望推广素食。”事实上,一切并非如预期所料。素食馆的经营,往往遇到很多考验,例如常常烦恼资金周转等问题。但是郑素萍转个念头想,这也是她与人结缘的机会,“最开心就是听到肉食者吃了之后,喜欢素食馆的食物”。

成为志工之后,原本舒适的生活起了很大的变化。郑素萍除了兼顾家业和事业,也在时间的缝隙中做慈济,2019年开始承担福慧公司副主管一职,主责推广静思人文。每天忙的已不再是自己的事,手中的小菜蓝变成扛着“天下事”的大菜篮。因此各种人事考验也排山倒海似地向她冲来。

每天凌晨四点多,郑素萍出门参与“晨钟起,薰法香”,随后就去素食馆处理各种事宜,偶尔还会到静思堂出席会议,参与志工活动等。忙碌的生活,让她陷入内心纠结动摇中。“有时候遇到退转的念头,也会对人起疑心。上人说要信己无私,信人有爱,心要放宽。”为此,她提醒自己每一次的挑战与挫折,都是在考验与磨练自己。

SG20190627 CU ZYR1 038
郑素萍勇于承担静思人文推广,向民众介绍净斯产品“天然无毒、与天地共生息”的理念。摄 / 张彧瑞

Serbia2
郑素萍把握因缘,前往塞尔维亚走访难民中心,关怀叙利亚难民。照片提供:郑素萍

发菩提心 菩萨招生

“上人说要菩萨大招生,要从自己最亲近的人开始,也希望家人从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郑素萍和先生马庆华加入慈济后,慢慢接引身边的家人,包括一对子女、家婆和小姑。其中,小姑马美萍在她再三邀约下走入慈济,如今已是慈济受证委员。

记得2014年末,郑素萍看到马美萍因为繁忙的工作以及人事问题而烦恼不已。因此,她邀约马美萍参与薰法香,希望从证严法师的开示找到生命的答案。其实,马美萍早在大学期间曾经接触慈济,当时对慈济产生误解而拒绝加入。“你就是师父讲的穷子,叫你回家,你都不回。”正值当时证严法师讲述《法华经》<第四信解品>的穷子喻”(注),于是郑素萍以穷子喻的故事邀约马美萍聆听上人开示。最后,马美萍在郑素萍不断鼓励之下参与薰法香,也慢慢地成为慈济志工。

SG20190720 GNA ZYR1 119
志工马美萍(左一)在嫂嫂郑素萍的接引下成为慈济志工。

生命的长度有限,但生命宽度可以无限。郑素萍发心走在菩提道上不退转,学习面对每个境界,以佛心为己心,以师志为己志,发挥自己的良能。

“人生的意义在哪里?”郑素萍脑海中浮现的问题,最终找到了答案……

注:一位富商长者与离散的儿子,从相失到相认的故事,比喻自己从退失大乘局于小乘,到如今经过佛陀引导而发心成就佛道的过程,更表明他们确实领悟到唯有一佛乘的奥义。摩诃迦叶并于最后表达了佛子对于佛陀殷殷教诲的无限感恩之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