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静思语教学 用布偶说故事

2015年4月11日下午,慈济基金会(新加坡)教师联谊会(教联会)于静思堂举办教师研习营进阶课程。14名本地教育工作者一同实习“静思语五段式教学法”——体验、讲述故事、省思、静思和生活实践。短短三小时的实作生动有趣,来自台湾教联会的讲师们无私地分享及回馈,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SG20150411 EDB LYH1 042
参加教师研习营进阶课程的学员们发挥创意,用布偶等方式呈现一段静思语教学。摄 / 连雅慧

静思语是证严上人智慧的结晶,以浅白的短句呈现生活道理。如何把静思语融入教学中?如何用故事来呈现给小朋友呢?

2015年4月11日下午,慈济基金会(新加坡)教师联谊会(教联会)于静思堂举办教师研习营进阶课程。14名本地教育工作者一同实习“静思语五段式教学法”——体验、讲述故事、省思、静思和生活实践。短短三小时的实作生动有趣,来自台湾教联会的讲师们无私地分享及回馈,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多元呈现 让故事更精彩

“怎么大家说故事的方式,就像我当初给小朋友说故事一样?”徐楹茜老师笑说。任教于花莲慈济大学附属国小的徐老师,以活泼轻松的方式带动“传麦克风说故事”,让学员们用各自的方式来讲述一段《石头汤》故事。纵然学员们尝试透过声音变化来呈现故事;然而在讲师的眼里,这些效果对现今的学生而言,依然不够吸引力。

《石头汤》是一则来自法国的民间故事。故事讲述三兄弟来到一个饱受贼匪侵袭的村庄,村民们长年在艰难环境中生活,门户紧闭,彼此猜疑,不愿接纳任何人。于是,三兄弟透过以煮石头汤的方法,引起村民们的好奇心,纷纷把家里的材料拿来煮汤,村民们不知不觉地付出,一起分享美食,更明白合作的力量。

徐老师让大家以分组的形式进行脑力激荡,如何以趣味的方式把这令人深思的经典故事呈现给小朋友,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我拿了三个布偶,可以当作故事中的主角三兄弟了哦!我们可以改编故事,加上有趣的对白,那样就更好了!”顿时,来自不同背景的教育工作者积极讨论、互相交流,频频传出欢笑声。

经过一番讨论,第一组组员就地取材,操弄套在手中的布偶,又说又唱,甚至利用桌上摆设充作故事道具,再加上风趣的对白和音效,逗得大家笑开怀,掌声不断。第二组则运用丰富的表情、声调、生动的肢体动作口述故事,也成功吸引大家的目光。

“大家都太棒了!同样是《石头汤》的故事,加上道具辅助、角色扮演、播放影片、各组员轮流述说等元素,更加能让故事内容富有色彩及张力,若能让学生亲身体验那就更好了。”徐老师赞叹两组的表现,并期许学员们从中获得启发。

第一次参加研习营的卓忠翰是名兼职老师,目前在芽笼观音禅林周日儿童佛学班任教。以往,卓老师会较随性地善用课余空档时间与孩子们分享静思语,并以玩游戏方式来加强印象。“(这次)收获不少,学习如何更有效地教学,其中包括选择静思语及好的故事,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现故事,特别是设计省思题目。”卓老师欣喜地表示。

活学活用 万变不离主题

第二段的课程中,由同样来自台湾教联会的郑静蓉老师来接棒,引导学员从一个核心价值观到设计相关教案。“各位学员们,《石头汤》的故事重点是什么呢?”郑老师以《石头汤》举例,有学员认为是“分享的快乐”,有些则认为是“合作与协力”等等。

“同一个故事,每个人看到的重点可能不一样。”郑老师提醒道。为了避免模糊焦点,郑老师建议大家在制作教案时都应该先拟定一个核心价值观,搭配一句合适的静思语,然后引导学生从故事中探讨问题,做自由的讨论,在辩证和推论中,完成价值观念的厘清。

当天的教案设计实作中,大爱妈妈给核心价值观“合作与协力”配上一句静思语“合心才能协力,协力才能大力”。为了要在很短时间内要设计一个契合静思语的故事,大爱妈妈联想到平日在校内对孩子的观察,因此用生活化又写实的方式来自创一个新故事。

大爱妈妈组长龚宇汎表示,把孩子之间会发生的矛盾或状况,变成故事表演出来,希望让他们更有共鸣,可以体会到面对问题时该如何处理。这次上课,她觉得课程更实用,可以温故知新,而且可以和组员一起回来“当学生”,让彼此的默契越来越好呢!

来自宏文学校的林美兰老师表示,华文教育非常注重品行的培养,透过进阶课程,她了解到原来运用布偶说故事只是其中一个方法,故事可以千变万化,而老师的职责就是要引导着学生,围绕着一个主题深入思考,如此比较容易把静思语的意义传递给孩子。

教育是教学相长的长期耕耘,自2013年4月,来自台湾教联会的讲师定期前来新加坡与本地教育工作者交流,毫不藏私地分享自己的感悟和经验。

注重品德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的静思语教学,需要更多有志一同的教师们,将自己内化的美善价值,融入更丰富多元的教材和呈现手法,才能引发学生自动、自主地学习,潜移默化地培育学生成为社会的人品典范。

SG20150411 EDB CYL 083
2015年4月11日下午,慈济基金会(新加坡)教联会于静思堂举办教师研习营进阶课程。14名本地教育工作者一同实习“静思语五段式教学法”。摄 / 蔡佑良

SG20150411 EDB LYH1 022
任教于花莲慈济大学附属国小的徐楹茜老师,以活泼轻松的方式带动“传麦克风说故事”,让学员们用各自的方式来讲述一段《石头汤》的故事。 摄 /连雅慧

SG20150411 EDB LYH1 057
分组实作时,一组学员以箱子充当锅子,加上丰富的表情、语调,和生动的肢体动作,述说《石头汤》的故事。 摄 / 连雅慧

SG20150411 EDB LYH1 030
林美兰(右)和卓忠翰(中)在进阶课程的实作中,学习到更活泼的教学方法。 摄 / 连雅慧

SG20150411 EDB CYL 074
上课后,大爱妈妈的组长龚宇汎(中)觉得课程更实用,可以温故知新,而且可以和组员一起回来“当学生”,让彼此的默契越来越好呢! 摄 /蔡佑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