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元月发放日 积善贺新春

适逢2014年元旦,新加坡慈济举办了新春发放日,邀约244名照顾户和家属回到静思堂团聚,展望平安美好的一年。照顾户们都能感受到慈济家人对他们长年的关爱,有者更主动将部分补助金投入竹筒并带回静思堂,从手心上变成手心向下,帮助比自己更苦的人。


SG20140101 CHA CQH 056
今年特邀志工拉惹(右)来担任淡米尔语的主持人,让受惠的印族感恩户显得额外的亲切和温馨。 (摄 / 陈清华)

适逢2014年元旦,新加坡慈济举办了新春发放日,邀约244名照顾户和家属回到静思堂团聚,在以“马年过新年,福报满心田”为题的节目中,展望平安美好的一年。

“我相信人间有爱值得去期待,长久封闭的心终究会打开……”随着台上的《人间有爱》手语演绎,照顾户们都能感受到慈济家人对他们长年的关爱,有者更主动将部分补助金投入竹筒并带回静思堂,从手心上变成手心向下,帮助比自己更苦的人。

新加坡是有福之地,但社会暗角仍有人等待援助。除了有形物资的援助,心灵的肤慰更是重要。慈济志工通过定期访视和鼓励照顾户出来参与社区活动等,让他们找回生命的价值。

SG20140101 CHA CQH 065
2014年元旦日举办的新春发放以《人间有爱》手语表演拉开序幕,共有244名照顾户回到静思堂团聚。(摄 / 陈清华)

SG20140101 CHA CSB 020来自全国肾脏基金会(NKF)的肾友在台上呈现两首轻松活泼的歌曲《明天会更好》和《朋友》,除了感恩慈济给予肾友很大的帮助外,也学会把握机会付出。(摄 / 陈三峇)

首次四语 传善递爱

由于大部分照顾户都是巫裔或印裔,英文程度不高,往往无法完全理解活动内容。除了华、巫、英三语,这次新春发放日的舞台上又多了一副新脸孔,多了一种新语言。自2012年浴佛典礼加入慈济的志工拉惹(Raja),首次担任淡米尔语(Tamil)主持人。没有主持经验的他谈起这次的经历,充满着兴奋与自豪。

“很高兴能以这样的形式帮助到别人,帮助他们感受慈济大爱。”拉惹经常在慈济义诊暨健检中心值班,几天前听到出任主持人的邀请,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由于小女儿出生时罹患脑积水,家庭无力承担药费,库玛(S.Muthukumar)一家四口在六个月前开始接受慈济的济助。他第一次来到新春发放日,就感受到了浓浓暖意。志工精心准备的节目,加上拉惹的淡米尔语主持,让他们一家人感受到了回家一般的温馨。“很感谢有淡米尔语的主持,我们能更加了解慈济,更加能感受到慈济的精神。”

SG20140101 CHA CQH 080
脊椎歪侧的许先生(前)已是第三次把竹筒带回静思堂,虽然自己接受援助,但他还是从平日节俭的生活,以小钱行大爱,去帮助更需要人。(摄 / 陈清华)

SG20140101 CHA SLW 006
71岁的曹先生(左)因参与《法譬如水》经藏演绎法会后,了解到动物也有灵性及人类虐待和宰杀动物的画面历历在目,当下就发愿从此茹素。(摄 / 沈立为)

人瑞祝寿 善的循环

趁着元旦好日子,大家一起庆祝陈阿嫲的一百岁生日,一起接受祝福的还有两位88岁和一位83岁的阿嫲。由于二战前的身份证只有出生年份的纪录,出生日期无从考证,新年的第一天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他们的生日了。

志工们捧着寿桃入场,走到四位阿嫲身边。司仪带领大家一起唱诵粤语、华语和英语的生日歌。大家还以电子心灯当蜡烛,好让阿嫲们可以环保又不费力气地“吹蜡烛”。由实业家赞助的寿桃更在午斋时刻分发给在场每一位。

喜庆的气氛下,十多名照顾户们也不忘要手心向下,大家带著储蓄已久的竹筒回娘家,希望在新的一年,能造福更多人。慈济照顾户何女士说:“捐给老人家和小孩子,好让他们可以用。”另一位慈济照顾户林先生说道:“慈济给我们的钱,我们用不到,就拿给志工,捐回给更有需要的人啦。”

“买东西少一点,买菜钱少一点,一天投五毛、两毛钱……”认识慈济三年的许先生分享自己积善的‘秘诀’。脊椎侧弯的他行动不便,却坚持走上台。第三次把竹筒带回来静思堂的许先生说:“期待给竹筒的这一天。”

SG20140101 CHA CQH 072
十五位照顾户带著储蓄已久的竹筒“回娘家”,在新的一年里,造福更多人。(摄 / 陈清华)

SG20140101 CHA CQH 166
农历新年少不了的大头娃娃和有两位慈青组成的舞狮表演、接着财神爷登场,让整个场面充满喜气洋洋,感恩户更是乐开怀。(摄 / 陈清华)

发挥良能 推广素食

“看完‘法譬如水’经藏演绎回到家,我就把冰箱里面的肉全部打包,统统丢掉,晚餐用蔬菜和橄榄油来炒饭,并发愿从此茹素。”曹先生站在上台向所有的照顾户分享道。住在裕廊东的71岁照顾户曹先生,曾在一家私人疗养院 (Nursing Home) 当的厨师,负责病人的餐点,近期因为医生误诊,双脚未能康复,不能站立太久、行动不便。后来他在慈济志工的建议下前往慈济义诊中心接受中医治疗。

两周前,曹先生也在慈济志工的邀请下观赏了“法譬如水”经藏演绎,通过歌词、手语和戏剧,他了解动物也有灵性,人类虐待和宰杀动物的画面历历在目。“水忏演出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震撼。事实上动物就跟人一样,有感情,会感到痛苦。”曹先生感慨道。

曹先生向来对健康饮食颇有研究,如今他更融入茹素理念。“肉类中其实是有很多毒素,素食的饮食是更健康的。”不仅如此,他更发心,希望将自己四十多年的厨师经验结合慈济的素食观念,写出一本素食食谱,推广茹素,让更多人了解茹素的益处与美味。身为基督徒的他,不忘感恩上人的开示,他说:“救助他人,学会感恩与原谅,这些已经深深地铭记在我的心中。”

SG20140101 CHA WSZ 012
新春活动发放进行前,志工们为感恩户梳理头发,让他们看起来更端庄,更亮丽。(摄 / 王素真)

SG20140101 CHA CQH 032
在欢乐声中,主持人与大家分享新春发放结缘品的意义,来自花莲常住师父亲手制作的香积面,主要是作为赈灾用途。(摄 / 陈清华)

歌声传爱 回馈社会

这次的新春发放日中,二十名来自全国肾脏基金会(NKF)新朋友受邀参与,他们身穿整齐的制服,上台演唱了两首歌曲《明天会更好》和《朋友》。台下的观众无论是否语言相通,都被他们用心的演出所感动,挥动自己的双手,或是打着节拍,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台上,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虽然患上肾病,但他们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知足常乐,更愿意以合唱团的方式把欢乐带给大家。他们很感恩慈济对肾脏病友的帮助,尤其是在医疗方面,慈济的大医王帮助年老的肾脏病友安装假牙、修补牙齿,大大提高了他们生活的质量。

“我本身洗肾将近二十年,我们当中也有洗肾不下五年或十年,但是我们还是把握每一个能够奉献的机会,把最好的呈现给大家。”肾友代表雷利国(Job Loei)分享着。“上人的开示让我有很多的感触,我们都应该学习大爱的精神,感恩拥有,学会付出,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社会做出小小的贡献。”对生命充满热忱的肾友,也让身边的志工上了一堂生命教育。

SG20140101 CHA CSB 027
趁着元旦好日子,志工捧着寿桃及心灯入场,以粤语、中文和英语生日歌为陈阿嫲100岁(青色衣)和88岁(娘惹装)和83岁(坐轮椅者)祝寿。(摄 / 陈三峇)

新春佳节 虔诚祝福

农历新年就在一个月后,新加坡静思堂的布置已充满浓厚的新春气息。随着大头娃娃和两位慈青组成的舞狮表演,加上财神爷的登场,大家乐得拍手摇摆,主动和财神爷领取巧克力。

欢乐气氛中,主持人与大家分享新春发放结缘品的意义。“里头有饼干、香积面和糖果。其中的香积面主要是作为赈灾用途。”他还提醒大家要在半年内把不含防腐剂的香积面吃完。

在用午斋之前,大家一起为菲律宾海燕风灾灾民和世界和平祈祷,希望天下无灾,岁岁年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