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温馨五月 浴足按摩感念亲恩

“就像被触电般,非常震撼、惊喜、有力量。”孩子为父母浴足、按摩,让慈少爸爸徐振兴心有所感。在五月的感恩季节,难得的亲子互动,说不出的话,现在全都化在拥抱中。


孩子为父母浴足,让他们感动在心头,完成后给予一个大大的拥抱。(摄/林碹珠)

“就像被触电般,非常震撼、惊喜、有力量。”当孩子来到脚边,为自己浴足、按摩,慈少徐静恩的父亲徐振兴心中的感动难以言喻。

徐爸爸说:“平日比较少有机会和孩子有肢体的亲密接触,感恩有这样的因缘,和孩子拥抱、由孩子给我们按摩,这样的享受不是天天都有。” 

2022年5月2日的清晨,伴随树梢上鸟儿清脆的叫声,静思堂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佛堂一楼文化厅内,布置温馨的拍摄点,少年们和家长手拿用环保回收物制作的相框拍照。在这一个久别重逢的日子,大家脸上露出甜美的笑容,满怀期待迎接五月孝亲月的活动。

2019年疫情爆发以来,阔别两年后,112位慈济青少年班(简称“慈少”)学员和家长们终于能聚在新加坡静思堂,参与以双亲节为主轴的实体课程。慈少们透过慈青课务组精心安排的一系列活动,包括浴足按摩、制作感恩卡和表演,以实际行动传达对父母的爱。

亲子默契 传递真情

“孩子比较喜欢吃辣还是不辣?”由慈青课务策划的亲子游戏环节,很快让整场气氛活跃了起来,通过看似简单的问题,让家长们放下了平日的严厉,在轻松的游戏过程中,反思自己是否足够了解孩子。

游戏的第二个环节“你比我猜”,同一个指令,不同的肢体表达,爆笑之间考验彼此的默契,更是拉进亲子间的距离。

“你比我猜”等游戏互动环节,迅速拉进亲子间的距离。(摄/林碹珠)

随后,家长与慈少分班,家长们跟随队辅走入一楼的多功能课室,观看慈少们预录的影带,体会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纯真的爱,其实父母平时的言传身教,都看在孩子的眼里。

13岁慈少刘宣毅感恩自己现在的生活,更感恩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生在新加坡的他什么都不缺,成为很幸福的孩子。

现场深受感触的慈少父母,都积极分享要用交朋友的方式接近孩子,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家长们被分配到另一间教室,分享和交流各自育儿体验。(摄/ 张梦源)

浴足按摩 感念亲恩

父母分享育儿体验的同时,慈少们在佛堂和茶道室,紧张地为接下来的浴足按摩环节练习准备。

防疫限制下,今年虽然不能进行奉茶和喂食仪式,慈少班仍精心策划了浴足和解压按摩环节,让子女和父母能真心交流。

在慈青课务教学下,慈少两人一组,认真练习按摩手法。(摄/林碹珠)

第一次接触按摩的慈少两人一组,在慈青课务手把手的教学下,慈少互相练习按摩的穴位和手势,态度十分认真。

准备就绪后,佛堂响起了《跪羊图》的背景音乐,随着司仪口令“慈少们请放掌入班”,慈少们缓缓地走到父母面前,先献上感恩卡片和行九十度感恩礼,随着双膝跪地,为父母浴足,并用刚刚学到的技巧,认真地为父母按摩。

慈少的双手有力地按摩在父母的双脚上,父母双脚泡在在温热的水中,除了身体疲劳舒缓,更从心底感受到来自孩子满满的心意。

(摄/林碹珠)

父母享受着孩子的“五星级服务”,幸福的喜悦表露无遗。(摄/林碹珠)

“就像被触电般,非常震撼、惊喜、有力量。”慈少徐静恩的父亲徐振兴,特别享受这样难得的亲子天伦时光。

徐振兴说:“平日比较少有机会和孩子有肢体的亲密接触,感恩有这样的因缘,和孩子拥抱、由孩子给我们按摩,这样的享受不是天天都有。” 

平时很少和孩子有肢体上的亲密接触,慈少父亲徐振兴(前排中)特别享受难得的亲子天伦时光。(摄/林碹珠)

慈少陈弘智(左)的父亲陈斯足(右二)第一次体验亲子按摩。(摄/林碹珠)

慈少陈弘智的父亲陈斯足说,从前孩子在亲子班时,有奉茶及喂食环节,这天第一次体验亲子按摩,孩子的用心,让他舒服又暖心。

许多父母和队辅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温馨而感人的难得画面。浴足后,父母也与孩子深情相拥,送上彼此埋在心中最深的爱。

 浴足后,父母也与孩子深情相拥,场面温馨感人。(摄/林碹珠)

用心呈现 世上最美笑容

“感谢亲爱的爸妈,给我挡风遮雨的家,为我做香喷喷的饭菜,陪伴我长大……”伴随歌曲《感谢》的悠悠歌声,慈少为台下的父母表演手语。

慈少潘懿芯虽然处在小六会考的紧张时期,仍积极参与。她说,自己以前在幼儿园参与双亲节活动,没什么特殊感受,但现在学会珍惜父母的爱、感恩父母。

潘懿芯的母亲李婉君感慨地说,孩子从不会比手语,到现在主动承担手语表演,让她感受到“孩子长大了”,相信这是孩子人生中一个好的开始。

伴随悠悠歌声,慈少表演着手语,台下的父母纷纷兴奋拿出手机为孩子拍照留念。(摄/ 张梦源)

接近课程尾声,慈青带来了手语演绎《最美的笑容》,为今年慈少班孝亲月活动献上珍贵祝福。感念亲恩,是为人生撒播善种;孝顺父母,则能收获幸福果实。希望孩子和父母收获到彼此满满的爱,将这份亲子情谊保温起来,融入接下来每天的日常生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