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环保在指尖绽放 用手语护大地

如何传递环保讯息?除了说,还能通过手语搭配环保歌曲演绎出来。八十名学子“比手划脚”展现赤诚的环保决心,2021慈济线上手语观摩会中,输赢不是重点,因为地球又添了八十名绿色小尖兵。


整齐的手势、划一的队形,手语比赛冠军得主康培小学A组,用生动活泼的手语传递环保讯息。(荧幕截屏/ 黄雪芬)

 有感全球天灾侵袭加剧,多与气候变迁有关,再加上疫情对人类的“大哉教育”,新加坡慈济教师联谊会(简称教联会)联合慈济人文青年中心,突破困难举办“2021慈济线上手语观摩会”,盼透过优美手语,从小启蒙学子的环保意识。

比赛因疫情转为线上进行,并在2021年12月4日举行颁奖典礼。五所参赛学校的学生穿着整齐校服齐聚线上,虽然少了人与人之间近距离的互动,但云端洋溢着温馨喜悦的气氛。典礼上也播放师生们几个月来努力的表演成果,配合环保歌曲,学生整齐的手势、划一的队形,无不展现了团队默契和凝聚力。

康培小学A组、杨厝港小学和文殊中学分别位列冠亚季军。颁奖嘉宾之一,同时也是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的费绍尔副教授(Prof Faishal)表示,环保教育的经验需要传承给年轻学子,而手语是很好的媒介,因在不断练习中,可以加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环保歌曲搭配练习多时的手语,再将之制成短片,师生努力的成果在颁奖典礼上播放。(荧幕截屏/ 黄雪芬)

推动四年 80学子共襄盛举

事实上,手语对多数师生而言是陌生的。赛事的幕后推手之一陈品儒老师表示:“四年前,我们已开始着手手语观摩会的筹备。”新加坡院校严谨对待校外比赛,教联会秉持推广环保的初衷,做充分准备,终于成功把手语比赛重新带入中小学、幼儿园。

教联会老师在各自学校宣导,并用诚意向校方解说让学生接触手语的意义,最终吸引五所学校、共八十名学子报名。参赛学校包括康培小学、崇福小学、杨厝港小学、文殊中学和慈济大爱幼教中心。

教联会曾于2007和2008年连续两年举办手语比赛,这次赛事是时隔十三年后再度举办,并因疫情转为线上进行。

陈品儒表示,这也是首次尝试让学生以中英双语歌曲参赛,希望吸引更多人参与,唤起他们对环保的关注。

克服挑战 手语传递环保爱

对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而言,手语费时学习,再加上比赛因疫情转为线上,参赛者从挑选传递环保讯息的歌曲、练习手语、熟记歌词到制作短片参赛,每个环节几乎都在线上进行,大家不得不随时调整,积极学习。虽然过程充满挑战,却进一步凝聚了团队精神。

文殊中学学生林佳均对表演歌曲“一个干净的地球”印象深刻,歌词提醒她,要维护环境,才能留给下一代永续的绿色环境。除了透过手部动作、脸部表情及队形的变化,来传达环保的重要性,她也发现手语还能与人沟通,在无声中拉近彼此的距离。

尽管排练和录制过程困难重重,但克服线上参赛挑战让她获得成就感,林佳均坦言:“制作及剪辑短片是最挑战的,但最终克服了困难。”

孩子们的年纪虽小,却很认真学习,用稚嫩的手语呈现“小太阳的微笑”。(荧幕截屏/ 黄雪芬)

初次接触手语的文殊中学学生冼俊安分享,练习手语挑战不小,但他发现,透过无声的手语,人人都可以带给别人快乐,用手说话、用心交流。他说,即便是身障人士,也能透过手语传递环保关,为地球尽一份力,让世界更美好。

教联会老师苏彦宁透露,有的学生一开始较难投入,但慢慢也从心体会到手语之美。“学生刚开始上线练习时,有些是皱着眉头的,后来看到学生将情感投入歌曲,令人看到爱与善的力量。”

承担线上手语教学的教联会老师杨佩文自认英语不佳,却要用英语教学,让她有点不自信、想退却,但在团队鼓励下,杨佩文最终克服心理恐惧,顺利完成线上手语教学。

克服用英语教学的恐惧,教联会老师杨佩文顺利完成线上手语教学。(摄/ 卓嘉苓)

对于将环保结合手语的方式,崇福小学的老师依兹哈给(Izhar Ramlan)与高度赞赏与肯定,他说:“培养孩子的领导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为人服务的精神,而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学会了团队合作和互助互爱的精神。”

隔空领奖 期待环保观生根

此次颁奖嘉宾为义顺集选区议员费绍尔副教授、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副执行长陈昭云和义顺关爱乐龄办事处副经理兼比赛评审郑玲娜。在颁奖典礼开始前,评审员已先共聚云端,遴选出最佳作品,评分依据三项标准:创意、情感和手语呈现。

颁奖嘉宾费绍尔副教授表示,环保教育的经验需要传承给年轻学子,而手语是很好的媒介。(荧幕截屏/ 黄雪芬)

副执行长陈昭云赞叹参赛学生跨越技术困难,齐心合力完成作品。他也引述证严上人开示“环保是清净在源头”,并号召同学们一起保护地球,更鼓励人人不要小看自己,因人人有无限潜能。

第一次以线上形式准备并参加比赛,学生的坚持与认真,令评审郑铃娜刮目相看,她赞许说道:“小孩子的集中力通常较短,他们虽年纪小,却能完成录制和手语。”

手语是合心的语言,通过这一次的环保手语赛,期许环保的善种善念已悄悄生根,未来人人都能付出一点心力响应环保,爱护环境,留给下一代一个“干净的地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