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元旦无休 接力筹备赈灾募款

2015元旦公假,狮城慈济志工却把握时间赶制募款爱心箱和进行各项筹备工作。当天就有三百多人出席说明会,踊跃报名募心募款活动,希望将新加坡人的爱心送到邻国。“水灾无情.人间有爱——驰援马来西亚水患”募款准证顺利在2015年1月2日取得,为期一个月的募心募款活动正式启动,全岛慈济志工在1月4日走上街头,募集民众的一分善念与善行。


SG20150101 GNA LDX 016
尽管假日有其他活动在进行,志工们还是把握时间接力使力,早上的几个小时就完成爱心箱制作,主要是早日为募心募款活动做好准备。摄 / 黎东兴

“这次马来西亚水灾比起日本海啸与菲律宾台风,灾情虽然较小,但是我们还是非常不舍。更何况新马两地是一直都是一家亲,有很多马来西亚人来到新加坡工作和居住,我们有很多志工也来自马来西亚,我们更应该要出手相助。”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水灾无情.人间有爱——驰援马来西亚水患”专案在2014年岁末启动,身为总协调的资深志工郭洙鸣,也曾在2011年日本海啸及2013年菲律宾海燕风灾募款专案中承担协调工作。他深感自己很有福报,能再次付出一分力量,虽对筹划作业驾轻就熟,但内心有很多不舍,不希望常有灾难发生。

SG20150102 GNA CRJ 002
2015年1月2日,新马分支会与证严上人和花莲本会宗教处连线进行视线会议,商讨急难发放和以工代赈的筹备工作。新加坡团队在会中向上人汇报支援赈灾发放的过程与学习心得。摄 / 陈柔洁

爱心丰沛 五百人次投入筹备

一方有难,十方支援。在天灾人祸发生之际,安全的人闻声救苦,驰援受难者,让受灾者早日离苦得乐,重建家园,传达温馨关怀,让人间充满希望。

2014年12月马来西亚洪涝灾情严重,新加坡慈济积极向政府申请准证,准备为邻国乡亲募款,发挥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在等待准证批下之际,29日筹备会议后,专案团队成立,各种筹备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各个社区也开始筹划募款地点、动员志工。大家都希望准证能早日批下,尽早启动募心募款工作。狮城慈济人心系邻国受灾乡亲,蓄势待发。

在2015年元旦假日中午,志工从岛国各地聚集于静思堂,制作募款爱心箱、街头募款看板,之后参与街头募款说明会。经专案团队说明,志工更了解专案目标、政府的条规等,更重要的传达“募款旨在募集大众的善心善念,展现的是慈济感恩、尊重、爱的人文,以九十度弯腰感恩所有布施者”。慈济人走入人群,把街场当道场,在人群中修六度波罗蜜,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与智慧。

五百多人次的志工参与爱心箱制作及说明会,当天就有三百多名志工踊跃报名,要参加募心募款活动,希望将新加坡人的爱心送到邻国。

SG20150101 GNB CBH 005
2015年的第一天,共有三百多位狮城慈济志工出席”水灾无情.人间有爱——驰援马来西亚水患“的募款说明会,副执行长丘建义也现场分享三天前随着大队参与水灾发放的心得,让志工们更为了解灾民所受之苦。摄 / 陈碧慧

SG20150101 GNB CBH 013
在说明会里,专案的协调让志工了解街头募款重要是传达”募款旨在募集大众的善心善念,展现的是慈济感恩、尊重、爱的人文,以九十度弯腰感恩所有布施者“,同时慈济人走入人群,把街场当道场,在人群中修六度波罗蜜,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与智慧。摄 / 黎东兴

SG20150101 GNB LDX 033
说明会结束后,志工踊跃报名募心募款活动,希望将新加坡人的爱心送到邻国。
摄 / 黎东兴 

取得准证 募心募款蓄势待发

与马来西亚一水之隔的新加坡,政府将提供十万新元救助金给马国政府。12月29日,新加坡慈济则组织了43人的赈灾团队,前往彭亨州慈济关丹联络处协助两天的祝福金与生活包发放。

其中一名志工苏美赪,刚在元旦凌晨从关丹回返新加坡,稍作休息后,早上九点又来到静思堂,参与岁末祝福《无量义经》法海演绎的排练,紧接着协助制作爱心箱和参与说明会。一天下来,她都不喊累。

“因前几天在熏法香时,听到上人提到马来西亚的水灾,新加坡可以去援助,就觉得要参加了。虽然(发放工作)只有短短几天,让我学习很多。看到水灾灾情很严重,心里很不舍。希望为他们募款,让他们早日重建家园。”苏美赪有感而发地说。

SG20150101 GNA LDX 072
苏美赪(左二)元旦日凌晨刚从马来西亚东海岸灾区回来,隔天一早就来静思堂参与街头募款看板及爱心箱制作,只是抱持着那份不舍灾民受苦的心,想为他们出一份力,让他们早日重建家园。摄 / 黎东兴

在新加坡,为国外灾难募款的准证申请与执行非常严谨,以防非法之徒诈骗。新加坡慈济此次申请以不同方式募款,计有募款卡、定点爱心箱、随喜捐款及街头募款,每项都有一套严格的条例规定。在街头募款规划方面,除了周三与周六,其余五天都可以上街募款,而募款地点需向政府部门做详细报备。此外,所有参与街头募款的志工,必须申请准证,而且要随身带,以备警方突击检查。街头募款的款项点算,也必须在募款当日结算。尽管作业繁复,但慈济一向都依法执行。

“水灾无情.人间有爱——驰援马来西亚水患”募款准证顺利在2015年1月2日取得,募心募款活动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全岛慈济志工在1月4日走上街头、走入社区,募集民众的一分善念与善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