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人文志业


大喜无忧 • 净化人心

“人文”是经由人亲身实做后,所淬炼出的生命精华,是人间有价值的历史。
在我有限的生命里,想要度化广大众生,实在非常困难,如果能结合群体力量,运用当代发达的科技,就能真正在二十亿佛国,现广长舌相。”
证严上人

 报真导正拓清流

慈济人文志业是以求真、求善、求美为原则,为人文精神作历史见证。1967年台湾慈济创刊的《慈济月刊》虽始于征信,但其间转载的佛理阐述和好人好事报导,是人文志业的滥觞。如今,书刊、广播、电视乃至多媒体,皆以阐扬人性真善美为依归,担负“报”的天职,更以“导”为责任,正人听闻,传播“真”的讯息、透过“美”的做法、引导“善”的方向。

culture 1

台湾慈济的平面媒体广受社会认同,《慈济月刊》或被誉为“台湾版《国家地理杂志》”的《经典杂志》,曾多次获得金鼎奖、卓越新闻奖、社会光明面报导奖等奖项。除了中文出版品,慈济也有英文季刊和日文季刊,同时美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皆制作本土刊物,向不同源流的读者宣扬真善美故事。

culture 2

新加坡慈济同样于成立隔年,开办报章型刊物《新加坡慈济世界》,期间几次更变;2001年改以中英双语的杂志方式出刊,内容以上人开示、活动纪录、活动预告等为主。在上人的慈示下,新加坡慈济也于1996年至1999年间成立“慈济文化志业中心”,翻译出版英语或简体中文版的有声和平面读物,让慈济讯息在本土更为广传。

跨入上世纪90年代,台湾慈济人文志业从平面朝向立体媒体发展。证严上人有感于媒体影响人心甚巨,为了加快净化人心的步伐,在1998年设立大爱电视台。其秉持报真导正的原则,不盲目追求收视率,不设商业广告,四分之一营运费来自环保志工的资源回收所得,开台至今已获超过50座电视金钟奖和海内外奖项的肯定。

culture 3

为了及时将在地讯息回传大爱电视台,新加坡慈济于1998年末成立影视组,在平面新闻之外进一步学习制作影音新闻。随着多媒体和手机应用程式的开发,传法工具更多元,新加坡慈济在架设网站后,陆续经营Youtube脸书, InstagramTelegram领英平台。

不少非传媒专业的志工,受上人的精神感召,发心投入写作、摄影、录影、剪接、文宣、布展、翻译等工作,以图文影音广传大爱精神,发挥净化人心的良能。如今,数千名遍布全球的人文真善美志工,及时记录慈济在地动态,成了人文志业最重要的人力资源。

culture 4

culture 5

 

人文是打从内心的,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 每一个人本来具有佛法说的那一分真,修行也需要有这一分人文,打从内心真诚的诚意,也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的诚意,彼此之间的诚恳,这都是打从内心的向外表达。”
证严上人

人文使命 安隐乐处

2004年,证严上人鉴于社会乱象丛生,一波波风尚潮流也被称“文化”等诸现象,而将“文化志业”更名为“人文志业”,勉励慈济人树立当代的“人品典范”,让真善美的事迹“文史流芳”。

新加坡的生活节奏快速,多年来慈济透过人文演出、心灵讲座、主题展览等,邀约民众沉淀思绪,浏览心灵的美丽风光。

慈济人文志业肩负“为心灵净化作活水,为祥和社会作砥柱,为闻声救苦作耳目,为颠狂荒乱作正念”的使命。归本于一,慈善、医疗、教育三大志业终极目的,亦在提升生活品质、净化人心、光明人性,因此,慈济四大志业中均蕴含人文。

culture 6

culture 7

culture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