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环保

新增环保点 动手绿化家园

经过多个月的筹备,人口集密的淡滨尼组屋区增设了第二个环保点,并于2017年11月12日正式启动,这也是慈济在新加坡的第39个环保点。


SG20171112 CUA DWX 026
志工在淡滨尼组屋区新增环保点向居民宣导环保。

当居民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21名志工已踏着轻快脚步,把家里分类好的回收物带来环保点,并开始布置,准备为新的环保点燃起绿色的光芒。

2017 年 11月 12日,淡滨尼尚育区32街大牌331新环保点终于开跑啦!这天,细雨绵绵,却未曾让热心的居民怯步,志工撑着伞为前来送环保回收物的居民挡风遮雨。居民热烈支持,志工亲切地问候,给细雨纷飞的早晨增添几许的温暖。

环保点的范围不大,但五脏俱全。整齐、清晰的可回收资源海报悬挂在组屋的柱子上,方便居民辨识,轻易分类。居民自行分类带来的回收物,志工在旁细心指导。大家把握机会向经过的居民宣导环保,除了年长者,还有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藉此教育孩子,环保应从自己做起,让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SG20171112 CUA DWX 024
父母也带孩子前来参观,藉此教育孩子,环保应从自己做起,让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志工向居民推广慈济环保餐具、环保衫及环保毛毯,也让大家知道一个不起眼的宝特瓶,经过清洗加工,就能制造出赈灾毛毯,让灾民御寒。志工鼓励居民出门携带环保餐具和环保袋,不要用一次性餐具,这样就能减缓地球温度的上升。现场还播放环保影片,让居民更深一层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SG20171112 CUA DWX 018
环保干事刘木平(左)告诉居民一个不起眼的宝特瓶,经过分类、清洗和加工等处理,就能制成赈灾毛毯。

十只手指说环保

志工何淑芬伸出十只手指,从左手食指扭动到右手食指,轻松念出环保口诀“瓶瓶罐罐纸电1357”,居民也朗朗上口,跟着一起念。志工用各种回收物制作而成的“环保十指口诀”展示品,让民众一目了然地认识可回收物品的种类,转无用为有用,延续物命。

SG20171112 CUA DWX 021
志工何淑芬教导居民用“环保十指口诀”学习资源分类。

“我们也想成为绿化环境的一份子,希望环保能在新加坡形成一种文化,每位居民能在家做环保,减少垃圾。”尚育居委会主席陈捷训说道。他也认同慈济全岛的环保点都在同一天展开活动,方便居民牢记。

东北区市长兼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认同慈济环保理念,邀约慈济在尚育区开设环保点。志工和该区居委会(Tampines Changkat Zone 1 RC)经过几个月的讨论和考察,终于选定熙来攘往,靠近商场的大牌331组屋楼下开设新环保点。

环保干事刘木平表示,环保点启用前,志工已经三次挨家逐户爱洒,呼吁居民不要随手把回收物丢进组屋的垃圾槽,在家里把资源分类后,再拿到环保点回收,让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

平日在家做资源回收的居民林根开觉得新环保点更靠近她家,非常方便。居民梁启发除了响应环保,更希望通过环保点多了解慈济。慈济的善行,让他有意加入志工的行列。

SG20171112 CUA DWX 039
居民梁启发(中)除了响应环保外,更希望通过环保点多了解慈济。

居民谢丽芬表示,平时有将回收物投入组屋楼下的资源回收箱,出门也随身携带环保袋,有了新环保点后,就可以将回收物拿到环保点了。她也顺道提问如何处理烹煮后的食用油,志工建议她必须找专门处理食用油的回收商,妥善处理才不会污染地下水资源和周遭的环境。

“除了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环保点也是居民的感情交流站。”志工萧丽华希望新环保点能发挥良能,带动居民一起来呵护地球。

这天尚育区举办植树活动,志工也前住淡滨尼33街的组屋楼下摆设环保看板,向居民宣导环保。朱倍庆市长向居民解释植树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尽国民的一份力量,绿化环境。朱倍庆市长说,植树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下一代,让我们的子孙有一个干净和美丽的家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