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环保

宏茂桥新点 基层倡环保

2016年4月10日,慈济基金会(新加坡)与杨厝港第七分区居委会(Yio Chu Kang Zone 7 Residents' Committee)携手开设的新环保点——宏茂桥大牌624,正式开跑了!筹备至开跑,居委会成员鼎力支持,把原本空旷的广场转变成“低头做环保,抬头说环保”的场所。


SG20160410 CUA GHQ 028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左二)在居委会主席罗美荔(左一)和慈济志工的陪伴下,把环保物分类,为新环保点举行简单的开幕仪式。摄 / 郭慧清

“哇,我喝的yakult罐也可以回收。”看到慈济志工手里的环保宣导手册,小女孩喜悦地转过头向父亲说道。之后,她还特地拿出日历,把来临的环保日圈起来作为提醒。“妹妹,不过瓶子喝了要洗干净才可以拿来。”挨家挨户宣导新环保点的同时,志工也请居民把环保物在家整理后,再拿到环保点。

宏茂桥大牌624环保点开跑前十天,66名慈济志工与十名杨厝港第七分区居民委员会(Yio Chu Kang Zone 7 Residents' Committee)的成员,到环保点附近的组屋区宣导环保,呼吁居民一同响应资源回收。五天后,志工再次动员36人。两个工作日的晚上共爱洒了六座组屋。

2016年4月10日,慈济基金会(新加坡)第三十四个社区环保点——宏茂桥大牌624环保点正式开跑。早上七点半,四十名志工与十名居委员会成员陆续抵达环保点张罗布置,经过大家的巧思设计,原本空旷的场地,瞬间呈现出崭新的风貌。

除了资源分类区及环保看板区,现场也展示了大爱感恩科技(注)的展示品、环保物样品及静思人文产品,希望在邀约居民动手做分类之余,更能向居民解说环保理念。

亲自教导 机会教育

“第一次没有做好没关系,我们必须耐心教导,时间的累积会养成习惯,慢慢地他们到环保点也会自己动手做分类……最重要还要分享‘清净在源头’的环保意识。”环保干事林德明认真地说。他期望此环保点能成为居民分类做到最好的一个典范,点点滴滴的宣导都需靠大家,才能达到成效。 

居委会成员分散在各个分类区与居民一起做分类,大家边做边学,不时传来欢笑声。突然,杂乱的环保物里跑出来一只蟑螂,把居民吓着了。“我们在家就应把环保物清洗干净,就不会滋生蚊虫了。”一旁的志工赶紧把握机会分享环保心得。

顶着酷热的天气,大家围绕在环保物里分类,做得汗流浃背,但志工与居民依然欢喜付出,志工更贴心地为居民递上茶水及点心,时时提醒大家多喝水。 

新环保观 从“心”扎根

“阿嬷,你怎么收这么多旧衣服啊?”看到吴亚容阿嬷提着重重的衣物前来,志工亲切地问道。 

“这些旧衣服都是别人丢的,别人不要我就拿回来分给需要的人,不然很可惜。”居住在大牌626的吴阿嬷,因获得居委会的通知,特地把旧衣物拿到环保点。志工黄碹意随后引领吴阿嬷到看板区,仔细地为她讲解全球暖化所带来的灾害,以及“八分饱,两分施”,更与阿嬷分享“清净在源头”的理念。

“没想到宝特瓶,竟然可以拿来做衣服喔……平时都把它丢掉,以后我要把它们收起来。”原来还有这么多东西可以回收,吴阿嬷听了黄碹意的解说后,啧啧称奇地说道。“我知道了,瓶子、罐子要洗干净才可以拿来回收。”对环保有了更深的了解,吴阿嬷期许把当天所学,告诉一起运动的朋友,并且邀约他们下个月一起来做环保。

邀约鼓励 树立观念

“大家觉得最近的天气热吗?虽然今天大家踏出一小步,千里之步始于一步。人类几乎要把地球给摧毁了,今天大家以身作则做环保,不只是救了自己,也是让下一代有美好的环境。”环保点开幕嘉宾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莅临环保点给予大家鼓舞。

“今天你还有其他事吗?要不要留下来和我们一起‘玩’?”凡事遇到把环保物带到环保点的居民时,居委员会主席罗美荔都亲切地邀约大家留下一起做分类。她深感很多居民都不了解环保的意义,对于慈济带动环保的方式深表赞叹,她期许藉由此环保点的成立,可以教育居民正确的环保观念,带动大家加入救地球的行列。

自2015年初开始,志工早与该居委会的基层领袖们洽谈,经过无数次的会议商讨,终于达成共识。随后,罗美荔积极地与志工配合,提供了一个靠近路旁,前方有熟食中心,政府组屋林立,人流量相当密集的加盖多用途广场,作为环保点。

多年力行环保的罗美荔,曾于2014年参访台湾慈济内湖环保站,对慈济仔细的分类非常赞叹,认同慈济每个社区设立环保点的概念。回国之后,罗美荔一直等待,希望有天能与慈济在社区推动环保,“我们现在不做环保,那我们的下一代怎么办?我很高兴可以和慈济合作,我等很久了。”

发挥创意 现学现卖

环保点里所使用的“灵活环保回收架子”, 一会儿能折迭起来变成桌子,一会摇身变成摆放资源分类的架子,可说是独一无二的多用途架子。“由于环保点的储藏室空间窄小,难以摆放多个资源回收箱,所以想说动动脑筋,利用木条拼凑组装,尝试钉制一个资源回收箱。”志工洪德谦欢喜地分享道。他利用短短的一星期不断地改良,最后制作出这简单的回收箱。装上透明袋子的回收箱,更能让居民清楚地看到里头的环保物,主动地把资源放入正确的袋子里。

“来到这边好开心,认识好多人。看到一迭迭拿来环保的信封觉得好浪费,以前我不懂,每次都把它丢掉,以后我会收集起来拿来环保。”82岁的周朝花阿嬷说道。因对志工的爱洒而对环保点充满好奇心的她,首次进行资源分类,面对堆积在眼前的资源不知如何处理,经由身旁志工的讲解与示范,即刻上手。

上了年纪的周阿嬷虽然患有青光眼,仍然俐落地拿起剪刀,全神贯注地把白纸上彩色的部分剪下,进行分类。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她却做得很欢喜,低头认真地分类,微微出汗的脸上不时展露出灿烂的笑容,甚至还教导身旁的女佣如何来做分类。周阿嬷期许下个月的环保日,可以先把环保物在家分类后才带到环保点。

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志工以手语呈现“一个干净的地球”,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落实环保,把一个干净的地球留给下一代。居委会当天也贴心地派发环保餐具给予前来分类的八名居民,鼓励居民时时把餐具带在身边,避免使用免洗餐具,从生活中的小动作开始做起,减少资源的消耗。

“虽然今天居民参与的人数不多,不过我们会给予全力的配合,积极在社区宣导,让居民踏出第一步,一起来做资源分类。”罗美荔有信心地说道。

沿门宣导,与民众分享环保理念,或是邀约他们一起留下来分类,乃至是呼吁环保生活化,居委会与慈济志工携手合作,为宏茂桥大牌624环保点,写下了一个美好的开始。 

(注)2008年,为了积极推广宝特瓶回收再生与呵护地球的理念,同时也为了护持慈济四大志业,“慈济国际人道援助会”的实业家志工们,经证严法师慈准同意推广慈济大爱环保纱,正式成立大爱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保纱的纯净品质,也赋与了环保织品“友善大地,关怀世界”的人文意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