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环保

十国师生 环保站取经

来自新加坡国际学校东南亚世界联合书院(UWCSEA)和其他十国国际学校共一百多名师生,因为参与Round Square国际论坛的因缘,于2015年10月5日参访慈济环保教育站,探讨与学习“永续经营”理念。参访包括静态与动态课程,从日常生活中落实资源回收和“清净在源头”,减少资源的耗费,是实现永续经营最基本的做法。


 SG20151005 CUA DXT 038
环保的话题并不新鲜,但往往大家都只是光说不练。慈济志工让学生们只手体验做环保,培养团队默契,也希望学生们体会之中的困难,从日常生活中落实“清净在源头”,减少资源的耗费。 摄 / 戴小同

邻国印尼有人大面积烧芭,浓烟随着风势向北吹来,岛国新加坡从9月开始,就饱受烟霾笼罩之苦,空气污染指数一度高达PSI300,属于非常不健康的水平。岛国到处灰蒙蒙一片,看不到蓝天白云,空气中也夹杂着浓浓的焦味,出门都要防护口罩,学校也一度停课。

可见无论是空气、水源以及生活环境,一旦失调,就会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保已经不是个新鲜课题,但是人们对环境保护,很多时候还是纸上谈兵。地球情势岌岌可危,让人忧心!

来自新加坡国际学校东南亚世界联合书院(UWCSEA)和其他十国国际学校共一百多名师生,因为参与Round Square国际论坛的因缘,于2015年10月5日参访慈济环保教育站,探讨与学习“永续经营”理念。参访包括静态与动态课程,从日常生活中落实资源回收和“清净在源头”,减少资源的耗费,是实现永续经营最基本的做法。

静态课程除了简介慈济基金会的慈悲足迹,也以短片“大自然界在说话(Nature is Speaking)”,传达其实地球不需要人类,而是人类需要地球,提醒人人珍惜地球的一切。

动态课程则将学生分成三组,分别到看板区、大爱感恩科技区,还有资源分类区,在志工的讲解与协助下,学习与实作。

活动协调陈苏姗在志工叮咛时,特别解释此行主要让学生了解如何在生活中落实永续经营的理念,何谓5R(拒绝浪费、减少消费、重新使用、修理再用、资源回收),希望带动学生回归简朴生活。

单手做环保 心体会

混杂的可回收物品,这里一堆,那里一迭。学生们只能用一只手来做分类,如将宝特瓶的瓶盖、贴纸与瓶身分开,还要踩扁,或将塑料袋上的贴纸或颜色部分剪出来等,大家要分工合作,将资源细细分类,让学生有不同的体会。

“用一只手做事,很累!我们平日没有意识到需要用双手做很多事,让我更警觉到,我们不要随意丢掉任何东西,但是我们什么都没做到。”来自百慕达群岛的十四岁女生贝雅娜(Brianna Mendes)说道。

芬兰的塞尔玛(Selma Larsson)则认为:“没有了一只手,这让我联想生病的地球。如果我们生活在健康的地球上,我们就不需要担忧森林被砍伐、海平面升高的问题。”

素食益身心 救地球

在午斋时刻,许多学生在老师的呼吁下,自己带来餐盒。对学生来说,这是新体验。慈济为他们特别准备的素食午餐,一些学生起初持观望态度,只要一点点,尝试之后,发现素食味道真的不错,回头再加餐,吃得津津有味。

“味道真不错,有我最喜欢的面条。”来自韩国,旅居本地的安德鲁(Andrew Jang)说道。身为学校“绿手指协会”的成员, 他表示学校每个月有一天是“无肉日”,当天只提供素食给学生。虽不讳言自己喜欢吃肉,但这天他学习到生产一公斤肉类的资源,可以用来生产20公斤的稻米,觉得自己应该尽量所蔬食,不但对身体好,对地球也好,是双赢局面。“20公斤稻米,可以让今天在场的人吃得饱饱,但一公斤肉是不够的。我会尽量少吃肉。”

“今天来到慈济,学到的东西都很好。感恩慈济,你们有正确的环保资源回收知识,将塑料分成不同种类回收。而这些看板的许多资讯,都是个人、到家庭和学校,甚至全世界的人都要知道的知识。”安德鲁表示希望让更多同学前来学习。

清净在源头 我开始

课后分小组讨论事,学生都热烈讨论,气氛热络。

学生们谈及:“我觉得做环保最先要拒绝(refuse),尤其是像我们这个世代的人,但最难就是做到这一点。我们要很多东西,但不管这些东西从哪里来,用什么原料做等。以后我要买之前,就要像想想它们是怎么来的,对地球有没有造成破坏等。”

“地球不需要我们,我们需要地球,我们所作所为,不应该把地球杀害了!我会尽量不乱丢垃圾,多做资源回收。”

“我回家要将今天看到学到的与家人分享,还要让那些没有参加今天活动的同学和朋友知道,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

“环保其实就是对地球的爱心表现,最终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慈悲与关怀。”

此行负责老师戴安娜(Diana Yacou)透露,此次在新加坡举办的Round Square国际论坛主题是“永续经营”,有来自120个国家的千多名学生参与,这天参访者只是占一部分。

“很幸运能到慈济来学习。看到你们所做的每一项,都落实永续经营理念。而今天所学的,每一样都可以运用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他们在热烈分享就知道我们的活动很切题。”戴安娜老师表示,要改变人们的想法,就要通过实际去做。先从影响少数开始,做到了,体会了,再扩大出去,才能达到永续经营的成果。

  SG20151005 CUA DXT 018
志工陈苏姗向师生们介绍慈济的四大志业和八大法印。 摄 / 戴小同

 SG20151005 CUA DXT 030
学生们在看板区讨论5R(拒绝浪费、减少消费、重新使用、修理再用、资源回收)。 摄 / 戴小同

SG20151005 CUA DXT 046
志工林志伟向师生们介绍大爱感恩科技,并把大爱感恩科技制成的裤子和棉被让师生们触摸。 摄 / 戴小同

SG20151005 CUA DXT 026
在实际体验资源分类前,志工吴南凯告诉大家这些物品之所以被称为“资源”是因为它们都是“可以回收”的。 摄 / 戴小同

SG20151005 CUA DXT 032
来自百慕达群岛的十四岁女生贝雅娜(Brianna Mendes)(右二)说用一只手做事很累,平常做事的时候没有意识到两只手的方便。图中可以看到学生三人合作把袋子打开。 摄 / 戴小同

SG20151005 CUA DXT 131
来自韩国的安德鲁(Andrew Jang)了解了生产一公斤肉类的资源可以用来生产20公斤的稻米后,觉得自己应该尽量多吃蔬食,这样对地球和自己都有好处,是双赢局面。 摄 / 戴小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