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慈青干训营 行愿坚道心

2015年8月1日至2日,新加坡慈青于静思堂举办两天一夜的“慈青干部研习营”,透过一系列体验课程,加强36名学员的信心、愿力和行动力。二十九名慈青、学长姊和校辅在圆缘时刻演绎〈行愿〉,坚固彼此道心。


 SG20150802 EDA CYG 059
“守之不动,亿百千劫;守之不动,亿百千劫…”舞台上,二十九名慈青、学长姊和校辅〈行愿〉演绎震撼登场。 (摄 / 蔡岳国)

“守之不动,亿百千劫;守之不动,亿百千劫……”圆缘时刻,〈行愿〉演绎震撼登场,二十九名慈青、学长姊和校辅以强劲有力的步伐前进。在音乐配合下,整齐划一的的口号和动作、严肃的表情,让大家摄受在鉴真大和尚东渡日本六次的坚定道心中。

2015年8月1日至2日,新加坡慈青于静思堂举办两天一夜的慈青干部研习营,透过一系列体验课程,加强36名学员的信心、愿力和行动力。

危机攻站 思索前方路

21世纪的时代青年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攻站环节中,营队首先让学员体验经济危机、环境危机和情绪危机。

大学毕业后,就业选择和财务规划考验年轻人的智慧。慈青接受模拟面试:两份高薪工作和一份较低薪的工作摆在眼前,同时要列出自己的生活开销。这时考验来了:经济萧条、薪金减半,物价上涨,这时慈青心中涌起了疑惑——是要减少开销,还是另谋高就?

新加坡也面临环境和气候的剧变,需靠大量能源换取食水。慈青需以大字跳和仰卧起坐来换取瓶装水。接着,两组各派一位代表猜拳决定哪一组是素食者或荤食者,“荤食者”由于消耗较多水源,生存几率大大降低。面对资源短缺,慈青开始思索生活中可以如何作出改变,比如“用果皮酵素洗澡”、“使用较环保的洗衣粉”等。

“情绪是什么?情绪可以用什么来表达?”在“情绪危机”攻站中,除了喜怒哀乐,有人联想到眼泪、失眠、钻牛角尖、流汗等。有感于现代年轻人越来越不懂得应对情绪,从事社工工作的邱采灵学姊以讨论的方式带动学员思考。“面对情绪时,其实我们无须压抑,可以察觉并接受它。”邱采灵鼓励大家平时多静坐数息,情绪一来即能自然调适。

时代青年 团队力量大

未来挑战重重,但仍有年轻人默默尝试改变这个社会。首先,营队邀请了两位梦想实践家——沈炜峻和陈荣耀,与大家分享本身推动戏曲文化和环境保护的心路历程。

“身为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可以做什么?”接着影片中的黄诚浩学长提醒大家,“在这个大动乱、大无明、大劫难的时代,地、水、火、风诸多天灾与人祸层出不穷,‘心灵距离’与‘智慧用语’尤为关键;即使拥有十倍音速的交通工具也缩短不了心灵距离、即使智慧型手机让讯息瞬间流通也无法产出真正的智慧用语。”

因与证严上人的一席对话,黄诚浩在2010年放弃了高薪工作,回到台湾静思精舍当清修士。多次参与国际赈灾的他,放下自我,以团体的力量来改变世界。

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李珍莹,自小接触佛法,一直持有帮助别人的心念,但不知如何开始。看了影带后,她觉得慈济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一个人力量有限,要说服另一个人一起做好事也不容易,但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以身作则就可以吸引更多人一起行善。”

尼泊尔所闻 化作熏法动力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慈济马上展开数梯次的医疗赈灾,其中包括四位新加坡志工许贞华、徐雪友、曾金娥和苏章兴。他们受邀到营队中,以座谈的方式分享赈灾见闻。

看着台下慈青,曾金娥分享尼泊尔年轻人如何在苦难中站起来,“他们跟着我们做访视个案,学习能力非常快。”徐雪友接着分享,志工后来得知当中有一位年轻志工的爸爸罹患骨癌。徐雪友好奇问他,为什么没有向慈济提报父亲生病的个案,这位年轻志工回答:“受灾的不只是我父亲而已,我父亲还有我照顾。” 徐雪友听后很佩服他的无私,不甘他独自承受,于是积极协助其父亲。

听了这则故事,学员李珍慧很感动:“这位尼泊尔年轻人虽然父亲臥病在床,但仍愿意出来帮助其他苦难家庭。”在第二天营队参与了“晨钟起,薰法香”后,李珍慧决定坚持早起薰法香的曾翠奕看齐:“现代的年轻人因为熬夜而很爱睡觉无法早起,所以这是很好的机会让年轻人早起。我会鼓励我的朋友一起来薰法香!”

回归法脉 了解宗门志业

作为慈青干部,学员必须了解宗门法脉。营队邀请了两位培训干事徐敦盈学姊和杨冠雄学长前来分享“上人的慈悲宏愿”和“四大八法”。

徐敦盈解说,上人29岁出家前生长在一个小康之家,21岁时因养父过世而踏上寻找生命真谛之路。“人生下来就只是念书、工作、组织家庭、生小孩…… 这么过一生吗?” 徐敦盈问道。

“看似平凡的问题却让我反思很多。”学员陈威立说。发心容易,恒持难。陈威立自2011年学院时期就接触慈青,却从未真正投入。“直到去年参加‘浩瀚父母恩’演绎后决定回归,找回当初参加慈青的热忱。”营队课程让陈威立对慈济的四威仪和十戒了解更多,他发愿在未来的日子承担更多。

“慈善志业秉持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杨冠雄一一和学员分享慈济四大八法的精神理念。结合慈青时代在麻风病院喜乐之家付出的故事,杨冠雄也为学员第二天前往李亚妹安老院付出的行程,打下了基础。

行愿演绎 提起愿力前行

营队期间,有一组人不时善用小休时刻,密集练习〈行愿〉。一周前,戴明翰学长已和伙伴们分享《鉴真大和尚》动画的片段。然而,出席人数却由一开始的不足十名,边教边招募至演绎前一天才成军。

家离静思堂约两个小时车程的毕业慈青蔡文倩,坚持参与连续四次的〈行愿〉排练.当旁人问起她:“为什么把自己弄得这么累?”蔡文倩却轻描淡写地回答道:“只要时间安排好就好。”她认为,即使是累,也累得开心,每次练习都是一次共沾法喜的机会。

原本是很内向的蔡文倩,来到慈济开阔了她的视野。对于歌词“心志已付,身随之赴”,她有所启发:“充满了活力的年轻人应为社会做出贡献……比如不杀生、不虚度光阴等等。”

“合十的手,莫敢遂动,寸寸履途,步步难走……”在弯腰跪下间,除了挑战腰力,也需忍耐膝盖与地板的摩擦。动作难度很高,戴明翰一对一教导。对此不陌生的他,曾在2012年海外慈青干部精进研习营的圆缘时刻,演绎〈行愿〉法船的领航人,更曾教导分会2013年和2014年的〈行愿〉演绎。

今年中接任慈青总联络人的戴明翰,一个月来思索如何解决目前慈青面临的考验——在向伙伴介绍慈青时缺乏自信。圆缘时刻,他一度哽咽,收拾心情后,勉励大家继续努力汇聚清澈的力量,只要发心发愿就能走下去。校辅妈妈邱旻慧也红了眼眶,轻拍戴明翰的肩膀说:“虽然很难,但克服了才有成功的可贵。”

来自南洋理工大学三年级的张玉佳,时常对自己的能力没信心,比如不够勇气带动伙伴。经过几次活动承担,张玉佳发现其实没有那么困难。营队中模拟客机失事的体验环节中,张玉佳深刻体会无常,期许自己抱着“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的心情,把握每次付出。“要不要只是在那一念间。”在校辅和学长姊的鼓励下,张玉佳勇敢承担了南洋理工大学新任校园联络人。

两天的课程,让慈青加强了“信”——了解静思法脉和慈济宗门的理念;危机实境模拟则推进了“愿”——作为时代青年的使命感;在安老院付出则落实了“行”——将愿力升华成行动力。

SG20150801 EDA CSX 068
在课务组的带动下,两天一夜慈青干部精进研习营以营歌《彩色的翅膀》掀开序幕。 (摄 / 蔡诗秀)

SG20150801 EDA ZZH 072
四位新加坡志工(左起)曾金娥、徐雪友、许贞华和苏章兴参与了尼泊尔赈灾工作,并受邀到现场,以座谈方式分享赈灾的见闻。 (摄 / 周正浩)

SG20150801 EDA ZZH 030
学员陈威立(前排左二)找回当初参加慈青的热忱,“想到第一天徐敦盈学姊提问人生的价值是什么?看似平凡的问题却让我反思很多。”  (摄 / 周正浩)

SG20150801 EDA CYG 103
第一天晚间,慈青、学长姊和校辅爸爸妈妈一同在静思堂外的河边畅谈承担路上的苦与乐。 (摄 / 蔡岳国)

SG20150802 EDA CYG 010
第二天清晨,慈青列着整齐的队伍鱼贯而入佛堂,与社区志工一起聆听上人的〈静思晨语〉开示。 (摄 / 蔡岳国)

SG20150802 EDA LDX 126
〈行愿〉歌词“心志已付,身随之赴”让毕业慈青蔡文倩(左)有所启发,“充满了活力的年轻人应为社会做出贡献……比如不杀生、不虚度光阴等等。” (摄 / 黎东兴)

SG20150802 EDA CYG 070
圆缘时刻,今年中接任慈青总联络人的戴明翰(中),勉励大家努力汇聚清澈的力量,只要发心发愿就能走下去。 (摄 / 蔡岳国)

SG20150802 EDA LDX 273
圆缘时刻,南洋理工大学的李珍莹(右)从执行长刘瑞士(左)手中领取慈青制服,自我期许回到校园以身作则,吸引更多人一起行善。 (摄 / 黎东兴)

SG20150802 EDA LDX 190
来自南洋理工大学三年级的张玉佳(右),时常对自己的能力没信心,比如不够勇气带动伙伴。经过几次活动承担,张玉佳发现其实没有那么困难。 (摄 / 黎东兴)

SG20150802 EDA YZH 012
圆缘时刻,慈青发心立愿,唱诵《立愿文》。 (摄 / 余政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