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自爱自律 老师怎样教?

“即使我不在,孩子都会乖乖的……”这是每位父母师长的希望;但,当长辈不在时,孩子真的会“乖乖”吗?台湾慈济技术学院人文室的谢丽华主任,以幽默风趣又真实的人物故事,与新加坡三百多名会众分享本身的教育观念,让人听出耳油。


SG20150720 CUA CZS 029
谢丽华主任现场邀请听众前来,一起通过情境剧,示范与孩子沟通的有效方式。(摄 / 蔡长盛)

“即使我不在,孩子都会乖乖的……”这是每位父母师长的希望;但,当长辈不在时,孩子真的会“乖乖”吗?2015年7月20日晚间,讲座一开场,台湾慈济技术学院人文室的谢丽华主任就抛出这个问题,台下听众心有戚戚焉,笑了。

谢主任接着说,这是一个非常自由的时代,我们却没有帮孩子画好一条“可以自由活动却有规矩”的线。好比一个篮球员,可在界限内自由传球,但只要球超出界限,球就变成别人的。诸多新闻显示,现在的孩子“自由”却不“自在”。于是,谢主任语重心长地说,长辈需要长年累月地与孩子培养默契,要训练孩子懂得“分寸”,让孩子在没有长辈的监督下,都能做好本分事。

七月是台湾学校的暑假,谢主任带着31名学生从台湾来到新加坡做人文交流。全心全意投入教育工作的谢主任,每次带团出国都会生病,包包里尽是别人给的各种药物,中药西药应有尽有,皆是大家的关心与爱。她自嘲带孩子出国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教育,是一件苦差事,但丝毫不减她对教育工作的热忱。她语气坚定地说:“这是一件很欢乐、很开心的事!”

慈济技术学院的孩子以手语的方式呈现《手心外的天空》和<无量义经·德行品>;一首是较轻快的歌曲,另一首则是庄严的偈诵文。有感于现今的孩子少了一份让人安心稳定的力量,谢主任希望学生在演绎《无量义经》时,从经文中体悟到这份力量。

我们生命中第一位“老师”就是父母,但大多数人都不察觉,因为第一位老师往往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谢主任笑着说,一个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的“老师”,然而我们永远不知道谁是“好老师”。 “好老师会为孩子搭建一个人生的舞台,但不是去争取谁得第一或第二,反而是让孩子在这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价值。”现今很多孩子在父母虚荣心的驱使下,双方都很痛苦。因此,老师在学生的成长阶段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谢主任以说故事的方式,叙述着自己的成长过程。这是一则淳朴又真实的故事,银幕上播着老旧泛黄的照片,吸引众人的目光。教育之路是漫长的,谢主任特别喜欢一句静思语“用父母的心来爱天下的孩子,用菩萨的智慧教育自己的孩子”。她解释说,通常我们对自己的孩子要求很多,当孩子不如我们的愿的时候,我们就有很多的抱怨。语气不友善,其结果就不理想了。

在五十年代,市面上出版了意大利的翻译作品《爱的教育》。书中的爸爸对孩子说:“当老师爱你的时候,你要尊敬老师;当老师不能爱你的时候,你更要爱老师。”谢主任很喜欢书中的这句话,也深深的烙印在脑海里,尤其当老师与家长之间对教学的认知有差异时,她更能体会这句话的意义。因为人与人之间就是要互相尊重与友爱,而提倡“尊师重道”成为了现今社会的标杆。

在科技发达的年代,网络沟通的便捷,使孩子太依赖别人来告诉他,他的生命意义在哪里?经常滑手机成了现代人的通病,致使孩子不善与人沟通互动,教育也成为了极具挑战的工作。有鉴于此,谢主任带着孩子去缅甸体会乡下的生活,体会没有电、没有水、没有门的厕所;于是,孩子需要搬一块木板来做门,要自己挑水等等。见苦知福的教育让孩子学会感恩身边所有的一切,从苦中体认到自己生命的价值。谢主任表示:“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觉得社会已经这么败坏了,我们还努力什么呢?但是教育工作可以让败坏的速度慢一点。”

郭亚桃和陈继源被此次讲座会的主题吸引,夫妻俩就结伴来聆听讲座。听了讲座后,郭亚桃坦言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都是用传统的教育方式,所以曾有一段时间亲子关系很紧绷,却又苦于没有找到对的方法与孩子沟通,这让郭亚桃感到很挫折。后来,夫妻俩开始在佛法中找方法,明白了很多事情都不要执着、要放下,教育孩子要用“菩萨心”。谢主任的教育方式,提醒了他们不要用“心中的尺”来测量孩子,而是要多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创造出无限的潜能。

谢主任生动有趣的演讲,全场听众全神贯注地聆听。“慈济用心在培养孩子如何看待生命价值观,是现今社会所需要的。”听众吴婉媛对慈济教育深表认同。其中,谢主任分享带孩子到缅甸乡下去体验生活,这让吴婉媛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样的教育能让孩子成长,也会懂得知足惜福。

SG20150720 CUA CZS 032
谢主任以幽默风趣又真实的人物故事,与新加坡三百多名会众分享本身的教育观,让人听出耳油。(摄 / 蔡长盛)

SG20150720 CUA CZS 016
谢主任让孩子演绎<无量义经·德行品>,就是希望孩子能在经文中找到一份安稳的力量。(摄 / 蔡长盛)

SG20150720 CUA CZS 038
郭亚桃(右二)和陈继源(右一)在教育孩子方面,曾经遇到很多困难,但学习佛法后,时时勉励自己不要执着,要放下及祝福孩子。(摄 / 蔡长盛)

SG20150720 CUA CZS 037
吴婉媛(格子衣)对慈济的教育理念很认同,在高科技的时代,能培养一个好品格的孩子,显得更为重要。(摄 / 蔡长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