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Be Strong 心声互勉善与爱

慈善志工重视每两个月一次的慈善发放日,也请实业家开车接送照顾户及家属往返静思堂。2014年11月9日的慈善发放日中,四个社区共同邀约了243名照顾户,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愉悦和希望。志工邀请照顾户上台呈现节目,以歌声和欢笑,为彼此打气加油。


SG20141109 CHA ZMZ 199
行动不便的佳雅(Jaya)女士,坐着轮椅上,一边用单排铃打拍子、一边唱出自己作的歌曲“Be Strong”,与所有的照顾户和家属分享她坚强过生活的态度。(摄 / 曾美珍)

新加坡慈济访视志工长期用爱陪伴照顾户,考量到有些照顾户因种种因素出门不易,在每次的慈善发放日都贴心安排实业家联谊会志工接送。志工更是用心策划发放日的节目,务必让照顾户来到静思堂,感受到家的温馨,暂时忘却烦恼,度过一个难得的欢乐下午。

11月9日是慈济2014年度的第六次慈善发放日, 分布岛国四个社区的志工,邀约了243名照顾户和家属来到静思堂。这一天,志工们以歌声,以陪伴和关怀,让爱缓缓流入这群照顾户的心田,为他们苦涩的人生带来一丝阳光。

相聚 爱如暖流涌上心头

“我们慈善组志工一直都在求进步,希望把每次看似例常的慈善发放日可以越做越好,让它成为我们照顾户最期待的一天。”北区资深访视员,亦是活动总协调曾金娥满脸欢喜地说道。

从活动开始曾金娥就没有停下来,一会儿得处理活动细节,一会儿坐轮椅的照顾户来到会场,又要解决突发状况,还有很多志工都会找她询问事宜等等,非常忙碌。但是,曾金娥脸上还是挂着开心的笑容。台上的节目以手语和歌曲揭开序幕,她可以迅速处理事情后,马上就随着歌曲投入起舞!自在的神情,就像证严上人所说:“菩萨游戏人间。”

下午闷热,225名志工齐聚慈济静思堂内外,当中包括许多一大清早就到各个社区环保点付出的志工。呵护大地过后,他们也不忘到来呵护感恩户的心田。

大太阳底下,志工互相支援、各司其职。场内外有志工拿着对讲机协调各功能组;停车场处有志工手拿指挥棒引导交通动线;临时搭起的帐篷下是义剪区;等候区有志工与照顾户嘘寒问暖;而静思堂外则有活泼的慈少站岗,承担接待工作。纵然汗水浸湿了制服,但志工依然欢喜甘愿的等候及接待即将到来的贵宾——照顾户和家属。

车子才刚停下,13岁的慈少杨采婷即刻以轻快的脚步向前协助打开车门,热情地与照顾户打招呼,再小心翼翼地扶着对方下车。慈少同学扶着脚步蹒跚的阿公阿嬤,一步一步走到玄关,再以半跪的姿势为阿公阿嬷脱鞋,并把鞋子放进鞋袋后才交给照顾户。

如同祖孙互动般的一连串贴心举动,回家的感觉,应该就是如此温馨吧!年轻活泼的采婷说道:“因为担心长辈弯腰脱鞋会很辛苦,所以很乐意为长辈脱鞋。反正双手双脚都还健全,就已经比很多人幸运多了,所以有机会做就想来付出!”

SG20141109 CHA ZMZ 104
台上的志工以手语和“拉车向前行”的歌曲揭开发放日的序幕,欢迎在场243名来自全岛四个社区的照顾户与其家属,以歌声和欢笑,为彼此打气加油。(摄 / 曾美珍)

SG20141109 CHA ZMZ 001
在静思堂侧门旁,临时搭起的帐篷下是义剪区,让有经验的志工为照顾户及其家人修剪头发,为善出一份力。(摄 / 曾美珍)

坚强 流在眼里也留在心底

庄严的佛堂,让进来的人放松心情,脸色变得柔和。

“玫瑰玫瑰,我爱你!这首歌我常常唱!” 患有轻微失智的林阿嬷依然记得过去的风采,记得曾唱过的歌曲,开怀地挥动双手。

这天的节目安排与往常略有不同,志工邀请了照顾户上台呈现拿手歌曲。拄着拐杖的林先生,腼腆地上台演唱两首英文抒情歌曲,分别是“Wonderful Tonight”及“How Can I Tell Her about You”。一开始略显紧张的林先生在众人的掌声鼓励下,以真挚的歌声回馈,因此特别让人感觉窝心,也让在场的照顾户们陶醉其中!扣人心弦的歌声,也引来台下佳雅(Jaya) 的眼眶热泪。

轻轻问着她的感动,深怕惊动欲夺眶的泪珠。

“因为他的毅力和勇气。你看他,拄着拐杖还是可以上台表演,让大家开心,把欢乐带给这里的每一位朋友。”

佳雅自小患有小儿麻痹,也是名直肠癌患者,平日外出都需要靠结肠排泄袋(stoma bag)来处理身上排泄物,可是她天性乐观,没有自怨自怜,坐在轮椅上,但还照样可以工作,每个月捐出丁点的零钱来帮助他人。

台上佳雅一边用单排铃打拍子,一边唱出自己创作的歌曲“Be Strong”(学会坚强),与所有的照顾户和家属分享她坚强过生活的态度。而她的表演也感动了一名带着六岁孩子的印尼籍单亲妈妈——马丽安娜(Marliana)。玛丽安娜看到佳雅纵然行动不便,但依然勇敢面对生活上种种挑战的精神,想起四肢健全的自己却不像她如此坚毅,眼淚簌簌地流了下来。

慈济志工把握机会走入照顾户的心,定期邀约照顾户到静思堂一起观赏节目、话家常,拉近彼此的距离。无论他们的病有多苦多痛,路再坎坷,一路上有人相随,相互的陪伴就不会太孤单。的确,活出精彩的生命需要很多的力量鼓励和肯定。

SG20141109 CHA ZMZ 058
慈少同学都以一颗感恩恭敬的心,扶着脚步蹒跚的照顾户,一步一步走到静思堂的玄关,以半跪的姿势协助照顾户脱鞋,再把鞋子放进鞋袋后才交给照顾户。(摄 / 曾美珍)

SG20141109 CHA ZMZ 134
节目中也穿插了口琴表演,是由李志华和三位组员呈献四首感恩户耳熟能详的歌曲,“茉莉花”、“夜来香”、“快乐的出航”及“马刀舞”,得到不少感恩戶的共鳴,全场掌声不断。(摄 / 曾美珍)

SG20141109 CHA ZMZ 150
“玫瑰玫瑰,我爱你!这首歌我常常唱的!”患有轻微失智的林阿嬷(右二)依然记得过去的风采及曾唱过的歌曲,很自然地随着歌声以手挥舞,开心不已。(摄 / 曾美珍)

SG20141109 CHA ZMZ 165
架着拐杖的林先生,腼腆地上台演唱两首英文抒情歌曲,稍为紧张的他在众人的掌声鼓励下,以真挚的歌声回馈大家。(摄 / 曾美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