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上人法慈济事 黄思贤狮城传法脉

5月22日晚上,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莅临新加坡静思堂,主讲“上人法、慈济事”讲座。这天虽然是上班日,约有390名志工与实业家还是踊跃地来到静思堂,把握难得因缘求法。“理在事的前面,事情做出来,就会知道这法很好用。” 黄总督导一语道破上人要大家“以理导事、以法导事”的理念。


SG20140522 CUA CYL 007
总督导黄思贤以二十字赠言“付出无所求、感恩尊重爱、心宽念纯、不计较、不比较”来勉励新加坡慈济人在菩萨道上更精进。

5月22日晚上的静思堂热闹非常,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风尘仆仆于六点三十分左右莅临新加坡静思堂。这天虽然是上班日,约有390名志工与实业家还是踊跃地来到静思堂,把握难得因缘,出席了黄总督导主讲的讲座“上人法、慈济事”。

讲座以“上人法、慈济事”为题,黄思贤以幽默风趣、浅白易懂的实例侃侃而谈,分享着他二十多年来追随证严上人的心得体会。“理在事的前面,事情做出来,就会知道这法很好用。”他一语道破上人要大家“以理导事、以法导事”的理念。

修六度 明心‘现’性

黄思贤提到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因一大事因缘出世于印度,并在印度传法,历经多年仍无法改变当地不平等的种姓制度,只因众生习性刚强难调伏,而佛陀也只能度化有缘人。反观今日的我们,能遇明师,能修习深奥的大乘佛法,更应该要好好把握因缘,从世间事、慈济事中力行六度波罗密,更要做到斋戒与每天勤熏法香,从培养好的习惯来去除习气,放下我执,回归大我和佛的真如本性。

“人人本具良知、良性、良能,即使再恶的人也具有佛性,只是暂时被无明遮蔽了。人们有很多思维无法改变,就是没有祛除小我,应该以修习菩萨道来明心‘现’性,体现真如本性。”黄思贤举例,上人以德服众,这份德行是累生累世的修习,并和众生广结善缘,以同理心、平等心对待众生,是智慧充盈的体现。

他特别提及“忍辱”对修行的必要,六度波罗密中唯有“忍辱”需他人来成就,藉由逆增上缘来修行。即使在慈济世界里,我们也不免会遇到不投缘的人,因此要用感恩心来面对,感恩他们来成就我们的修行。

不执相 认清修行目标

人生本是苦多乐少,但我们不明是非,颠倒人生,“执苦以为乐,执假以为真,执虚妄以为真实”,黄思贤以佛像举例,修习佛法也不能执着于佛像,佛像是“佛德的象征”,是无形无相的精神理念。上人创办慈济世界就是为了让我们修去习气,现出真如本性,过程虽苦,但只要欢喜甘愿,就能化压力为动力。他强调,做慈济是为了修行,而修行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成佛,目标方法要明确,才不会容易随境流转。

“上人每天都发愿‘愿天下人做慈济永不后悔’,佛陀也发愿‘愿我弟子,受我之教,能有一天入涅盘,离苦得乐’,佛陀期许弟子在五百年后‘徒度师’,无疑体现了佛教的平等观。”

黄思贤说道。静思堂是慈济人共同的家,我们要用心护持,让家有安定人心的作用,让道气凝聚、正法永存。居住在新加坡这片福地,更要珍惜佛陀、上人这两位贵人,好好修习佛法。慈济人茹素和行善是本分事,不能因此而生起傲慢心,轻视尚且不能茹素的法亲。他指出知行平齐的重要性,并引用数则小故事,阐述慈济人如何悲智双运,以爱来化解隔阂度众生。

其中一个小故事是马来西亚志工吴秀梅走进菜市场募款募心。她劝募肉贩和海鲜摊贩加入慈济会员,虽然被骂、被赶走数次,却也不放弃,最终成功地募到摊贩成为会员。猪肉摊贩了解自己在造杀业,有所省思而慢慢减少屠宰猪只。此外,黄思贤以澳洲军官连续四年随着慈济人在南非做访视为例,军官起初对照顾户身上发出的恶臭避而远之,后来能以爱及平等心为照顾户净身,真实的小故事让与会者无不生起敬佩之情。

法布施 法亲增信心

黄思贤也呼吁大家要用上人的法化解心中的苦,学习自我超越。实业家刘金荣说:“缩小自己、超越自己和做本分事,都是我今晚所体会到的。”刘金荣在2013年回台湾参加全球实业家静思生活营,感动于上人“为佛教、为众生”的使命,他回国后就非常精进。虽然他很早就认识慈济,可是当初因缘不具足而没有加入。听了讲座后,他深深体会到做慈济是本分事,能让众生离苦得乐,是人性的根本,亦是行菩萨道的精髓。

另一位实业家纪华容曾经听过一次黄总督导的分享,印象深刻,也让他非常感动。这晚他闻风而来,因为“我不想失去一次求法的机会”。从讲座中,他了解到上人说“法入心、法入行”,是要以身体力行来实践佛法,做资源分类、访视都要亲力亲为,走入人群去体会,而不是只有捐钱而已,“这是慈济和其他团体不一样的地方,让人感动。”

在讲座中,纪华容见证到印尼慈济志工以大爱与慈悲的精神,跨越了种族与宗教的隔阂, 获得当地政府的认同,让他十分赞叹。他表示,见到黄总督导奔走各国赈灾、关怀海外志工的精神,让他非常佩服,更期许自己以此为榜样,未来在菩萨道上更精进。

委员徐敦盈在美国求学时加入慈济,是新泽西的毕业慈青。过去在美国时她经常听到黄总督导的心得分享,来新加坡工作一年多,难得遇到黄总督导莅新传承法脉,抱着求法心情与会。

“思贤师伯用很浅显的例子来讲佛经的经文,大家都能接受,又笑声连连,这是我在读书会导读时可以效仿的。”徐敦盈在2013年“法譬如水”入经藏中承担北区妙手妙音窗口,从承担中深刻体会上人对正法的坚持。目前她是北三互爱组长、北区和气法绎窗口、北区和气培训干事。听到黄总督导说“胜过自己,超越自己,就是超越人生最大的敌人”,她理解到在做慈济事碰到的困难,其实都是思维上的自我障碍。

“今天差点不能参加讲座会。”中区和气组长洪德谦因母亲前一晚突然胃大量出血紧急送医,幸好已经脱离险境,他才没有错过好因缘。他笑说:“思贤师兄平均一年才来一次,一定要把握因缘前来求法。”

洪德谦表示黄总督导举出的实例,以事显理,非常有特色,让他更添信心。“这几年关怀监狱的爱之病病友,受刑人是累犯,要度这些人不容易。听了讲座,增加我的信心,有愿就有力,只要我们有耐心及毅力,迟早能将这些人从地狱解救出来。”

在讲座中,黄思贤以二十字赠言“付出无所求、感恩尊重爱、心宽念纯、不计较、不比较”,勉励新加坡慈济人在菩萨道上精进。此外,他更强调要认清做慈济的目标,学习自我超越,不断地“法入心、法入行”。

SG20140522 CUA CYL 026
5月22日晚上,约有390位志工与实业家们把握难得因缘求法,踊跃出席了全球慈济志工总督导黄思贤于新加坡静思堂的开讲的「上人法、慈济事」分享会。

SG20140522 CUA CYL 030
总督导黄思贤以一贯幽默又风趣的分享,切入简单且严肃的话题,让台下聆听的志工笑声连连。

SG20140522 CUA CYL 031
实业家纪华终于了解到证严上人说的“法入心、法入行”是要以身体力行来实践佛法,走入人群去体会,而不是只有捐钱而已,他期许未来在菩萨道上更精进。

SG20140522 CUA CYL 038
年轻的干部徐敦盈抱着求法心情前来聆听黄思贤师兄前来新加坡传承法脉。从中理解到在做慈济事碰到的困难,其实都是自己理念上的自我障碍。

SG20140522 CUA CYL 023
听完讲座会实业家刘金荣法喜满满,他深深的体会到「缩小自己、超越自己和做慈济事是本份事」之修行道理。

SG20140522 CUA CYL 009
从黄思贤师兄的分享中,志工洪德谦对未来进行监狱关怀的信心倍增。只要有愿力、耐心与毅力,他相信能救度监狱里的受刑人走上正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