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人文

人文真善美招生 从通识课程起步

新加坡慈济迈入第二十一周年,志业发展蓬勃,留史工作更不容延缓。2014年人文真善美团队与人文志业发展室规划了一整年的培训活动,并以两天共六小时的通识课程起始,广邀有心人一起了解人文真善美的使命和良能,从做中学,深耕人文,朝向“照片会说话、文字有历史、影像能感人、道场能说法”的美好愿景。


SG20140315 CUA CQH 099
两天六小时的通识课程主要是让学员们了解人文真善美的使命和良能,从做中学,深耕人文,朝向「照片会说话、文字有历史、影像能感人、道场能说法」的美好愿景。(摄 / 陈清华)

悠悠二十载,新加坡慈济志业蓬勃发展,人文真善美志工也从起初的寥寥数人,如今逐步成型。团队虽有明显成长,但仍面临出班人力不足的挑战,无法将志业足迹完整留存下来。2014年新加坡四合一架构重新扩编,加上文史结集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需要更多有心人一起来承担。

志工招生迫在眉睫,眼下经2013年“法譬如水”经藏演绎而加入的新进志工,就是人文真善美招募有心人的管道。因此,人文真善美团队与人文志业发展室于2014年3月15日、23日,在静思堂举办了两天共六小时的人文真善美通识课程,计有321人次出席,包括了新进志工和社区民众,另外许多社区组长也前来了解。

由外而内 力求真善

3月15日第一天的课程着重于精神理念的分享,影片《衲履足迹——报真导正‧传播清流》引领学员了解到现今社会纵有乱象,慈济人文志业所要做的是通过其传播力量,注入一股清流,引导人人正向的思维。影片中证严上人教示:“新闻就应该要报真导正,不需要抢新闻,不需要八卦新闻,而是要记录人间菩萨的真诚流露。人文志业的使命就是安定社会人心,把群众精神导向正确的方向、走对的路。”

从幕后走向台前,四名积极承担“法譬如水”纪录和布展工作的志工黄福顺、王绥喜、杨冠雄和吴水华,受邀分享半年来的实务经验和心灵体会。种种挑战和趣事,让人一窥幕后工作的繁琐和必要。其中笔耕志工黄福顺总结道,他愿意继续在人文真善美付出,是因为可以透过闻、思、修,找回内心的“真”、“善”和“美”。

合心人文真善美干事杨淑元的《认识人文真善美》一课,让来自中国厦门的陆鹏感到受益良多。陆鹏离乡背井在新加坡一年半,在国大读硕士课程时开始参与慈青活动,也参与了“法譬如水”经藏演绎。陆鹏说,这堂课让他了解到“人文”和“文化”的差异,而人文真善美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功能组,把美善事迹传播给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来了解慈济做些什么。他会加入这个团队,主要是感动于伙伴们的用心投入。在入经藏期间,他通过新闻报导,看到入经藏菩萨的人生转变,报导平实而摄心。陆鹏期许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个社会注入正能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众人付出 成就境教

《化刹那为永恒:图文影音的多元用途》一课分别由文发室职工陈柔洁、资深文宣布展干事萧明兰讲解。人文真善美团队“走在最前的最前,做到最后的最后”,所采集的文字、图像、影音,经过编汇入“藏经阁”资料库,再发挥多元应用,从“境教”到慈济学编纂,让研修、弘法效应不断循环。

在讲述布展境教时,萧明兰引领学员走入慈济“人文之美”的境界,让人体会到这份“美”是幕后众人无私无求的付出,文宣布展共同成就的是一种无声说法的境教。

首次参与慈济课程的林镇雄对此非常赞赏。任职于新加坡环境局的他,陪着妈妈谢丽萍一起来上课。林镇雄对设计感兴趣,很欣赏慈济人干净典雅、温馨而不喧哗的摄影和设计风格。他从慈济资讯网上读到妈妈谢丽萍入经藏的报导,感觉非常温馨,也引起他对慈济的兴趣。这篇报导让他回想起陪妈妈一起努力抗癌的日子,更为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林镇雄希望妈妈做得开心,希望他也可以帮妈妈做她想做;谢丽萍则是希望儿子可以一直陪伴在她身边做慈济。

SG20140315 CUA CQH 036
由于林镇雄读了一篇法譬如水经藏演绎人物有关妈妈谢丽萍的温馨报导后,引起他对慈济深感兴趣,因此母子俩一起报名参与通识课程。(摄 / 陈清华)

做对的事 自我成长

3月23日第二堂课程偏重分组实作,笔耕、摄影、影视和文宣布展四组分别进行研讨。其中文宣布展组通过交流方式,引导学员以色彩为“春、夏、秋、冬”和“酸、甜、苦、辣”赋予视觉呈现。当学员一一分享及讲解时,即便是一样的颜色,但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感受,才发现原来颜色也可以说法。讲师萧明兰表示,我们要学习上人敏锐的观察力、敏感的心思,这样才能在布置中传递四无量心和慈悲喜舍,因为每一件物品无不都在说法!

“我想要走入人群,了解苦难的众生,希望走入他人的生命,透过笔与更多人分享慈济的真善美。”学员黄秀姿原本对人文真善美不太了解,从课程中不仅让她了解到人文真善美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让她发愿要用笔将上人的法传出去。她自认没经历过痛苦、坎坷的人生,所以更希望自己能走入他人的生命中,去记录一段又一段的美善故事,从中更能体会到见苦知福的含义。

在未加入慈济前,邓凤梅就很欣赏那些会写文章的人,尤其是作家。邓凤梅说虽然不知道是否能写出一篇动人的文章,但她相信从不会学到会的过程是非常享受的,所以她愿意接受挑战,诚如上人说的“对的事,做就对了”。

社区留史 就近做起

台湾经典杂志总编王志宏曾在访新时分享过一张相片,让中医师曹素华留下深刻印象,因为那是一张不需要图解就能让人明白及有感触的照片。当下她很感动,开始有了想学习摄影的想法。曹素华希望透过摄影将刹那化为永恒,用一张张的照片来传播真善美,进而启发人人的善心,接引更多人加入慈济的大爱行列。

“有机会写大藏经,是很有福报的。”林丽芳分享,庆幸有机会上课,她也明白了人文真善美的使命就是为慈济写历史,为时代做见证。她深感在人文真善美里只要透过不断学习,都是可以提升自己的,不只是记录大藏经而已,而是一个自我成长的机会。

而年轻的高铭谦,因对写作有兴趣,抱持着想多了解人文真善美而报名参与。他表示,上课后不只想加入,也加强自己对“晨钟起.薰法香”的认同,只要有法水入心,才有办法写,他认为做笔耕也是修行的一部分,能把他人的故事写出来,写出自己的心声,是法布施,把法传出去。

18岁的丘玉婷三年前从中国海南到新加坡念书,现在已经是新加坡理工学院室内设计系一年级的学生,也加入慈青了。由于妈妈是慈济人医会成员,趁现在的学校假期,妈妈鼓励邱玉婷报名上课。邱玉婷说自己从小喜欢看纪录片,所以她报名影视组,期待能学习剪辑。“我喜欢慈济理念,觉得有意义,可以成为社会的一股清流和正能量。”因为学校有摄影的学科,她说自己摄影还学得不错,愿意在放假期间来慈济付出一份力量。

上人曾慈示:“法留得越多越丰富,后人越有机会阅读而得到教化。所以要担心的是人手不够,不能留下更多的史料,而不是留太多了。”目前,全球有近六千名人文真善美志工,天天把握分秒,见证慈悲,深耕人文,让每一位人品典范都能“文史流芳”;同时也为自我的人生写下精彩篇章。

课程结束前,学员们分区回归到各自的和气组,开始商讨接下来的勤务工作。干部们期待藉由整年度的培训和陪伴,按部就班地带动新进志工从社区简短纪录做起,慢慢进阶到大藏经写作、采访、摄影等,将愿力安住于人文志业,朝向“照片会说话、文字有历史、影像能感人、道场能说法”的美好愿景。

SG20140110 GNA CQH 010
人文真善美团队与人文志业发展室设立招生区合力广邀经2013年「法譬如水」经藏演绎而加入的新进志工参与人文真善美志工行列。(摄 / 陈清华)

SG20140323 CUA CYL 024
资深的文宣布展志工萧明兰让学员通过交流游戏中,引导他们如何以色彩来在视觉上呈现春、夏、秋、冬和酸、甜、苦、辣。(摄 / 蔡佑良)

SG20140323 CUA CSX 048
经验丰富的摄影志工潘宝通承担摄影课程有关照片后置与回传的教学。(摄 / 蔡诗秀)

SG20140323 CUA WMJ 007
三位中医师曹素华、邓凤梅和林丽芳(从右到左)各自对人文真善美的理解概念不同,结伴来上课是想深入了解和学习,多与人分享慈济的真善美。(摄 / 吴明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