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新生报到 欢迎加入慈青

时值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的开学时期,各个团体纷纷举办招生活动,慈青更是把握每一次在校园团体、摊位、甚至宿舍沿户的宣导,用心邀约同学们参与9月7日的慈青迎新一日营,一同了解人生价值和行孝行善的重要性。


SG20130811 EDA CYG 002
陈慧恩(左)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慈青联络人。在校园里的展览爱洒中,她积极向学生介绍慈济,撒播善种子。(摄 / 蔡岳国)

七、八月的狮城,刚告别了一如盛夏的暑热,大白天也常有和风细雨。此时正值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大)、南洋理工大学(南大)的开学时期,新生们满怀期待地踏上人生的新里程。

校园内,各个团体纷纷举办招生活动,慈青更是把握每一次在校园团体、摊位、甚至宿舍沿户的宣导,用心邀约同学们参与9月7日的慈青迎新一日营,一同了解人生价值和行孝行善的重要性。

真诚分享 说我所做

“虽然知识是掌握了,但是感觉自己缺乏为社会付出。感恩一年前认识慈青,让我有更多付出的机会。在参与台湾医疗志工的服务中,我听到病友沉重的呼吸声,也看到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躺在病床上。这一切提醒着我,照顾好身体,让父母心安是最好的孝顺。”7月17日,在国大马来西亚独中生联谊会(AMCISA)迎新周中,慈青吴启荣的一席话鼓舞人心,36名同学当场留下联络方式,为慈青进入校园宣导迈出稳健的第一步。

7月30日,国大慈青来到中文系同学会中分享慈济和慈青活动。“在新加坡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孩子都出自很好的家庭,可是在这安逸的国度其实还有它的暗角。有些孩子穷得连每日两元的膳食费都没有,有的更没钱搭车上学。”就读中文系的慈青郭旺霖分享他跟随慈济志工做新芽家访的体会:“如果我们平日能省下买泡泡茶的两元四角,日积月累就可以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听了郭旺霖的分享,七名同学表示有兴趣参与慈青活动。

8月2日,在南大马来西亚独中生联谊会(AMCISA)迎新周的“学长姊座谈”(Senior Talk)中,慈青把握15分钟的时间自我介绍。“在慈济义诊中心与阿公阿嫲和智障儿童的关怀互动中感触很深,提醒自己生活中遇到的苦其实没有什么。”第一次在近120人面前分享心得,该校慈青联络人陈慧恩,表现得淡定又自信,短短15分钟内在同学心中播下善种子。92人当场回填表格,选择了感兴趣的慈青活动。

SG20130730 EDA ZYP 004
2013年7月30日,吴启荣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中文系同学会迎新周中,与在场的学弟学妹分享,很感恩自己在一年前参与了慈青,才有更多付出的机会。(摄 / 张佑平)

SG20130811 EDA CHE 010
初次参与校园倡导的丘勇康(右),刚开始时虽然战战兢兢而张口结舌,但经过几次经验及吸取伙伴的分享后,积极踏出勇敢的第一步。(摄 / 陈慧恩)

对的事情 做就对了

经过了开学前第一波的团体宣导,紧接着在开学首两周,南大和国大慈青分别在校内进行三天的展览宣导。两校慈青趁着课堂空档轮流值班,校园学长姊在午餐时间抽空陪伴,校辅王威勋爸爸、梁祥兴爸爸和邱旻惠妈妈也到场支持。

到场参观的同学经过慈青所设立的展区时,有的低着头,有的忙着聊天,有的被悬挂的横幅吸引而驻足观看;有的已认识慈济,一看到“慈青”海报就想报名参加。

“慈济啊,在电视上看过,但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没听过慈济。(Never heard of Tzu Chi.)”
“你们为什么吃素?为什么只吃八分饱?”

面对形形色色的反应,慈青总是耐心回答与分享自己参与慈济的心得。参与宣导的干部中,有卖力宣导的许智胜,新加入慈青的熊家萍和丘勇康。他们吸取学长宝贵的经验后,走入人群中宣导慈青。“与其一开始就抛出一堆资讯,不如先仔细了解他们真正想要知道些什么。”第一次宣导的熊家萍选择先当个聆听者。

许智胜只要看见有人经过,就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宣导。其他伙伴观察到,也感受到他的热情,不禁赞叹他的惊人“功力”。许智胜笑称:“我会和同学提到在慈济活动都是从心出发,慈济活动或许跟其他团体相似,但我们更重视自己在活动中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成长。”

一开始战战兢兢,不知道要说什么的丘勇康,大胆尝试几次时有点灰心。“当我想起其他伙伴分享‘凡事都是好因缘’,知道自己不需在意招募到多少人,而是相信对方有朝一日会想起曾经有人向他提起慈济,善的种子会萌芽。”经过三天校园展览宣导,南大和国大慈青分别招募了121人和52人。

SG20130821 EDB LYH 010
在进行宿舍爱洒的过程中,慈青们偶尔会吃闭门羹,但大家仍然把握每一个与同学分享慈青活动的机会,尽心地邀约。(摄 / 连雅慧)

SG20130821 EDB LYH 014
七、八月适逢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的开学时段,两校的慈青趁机展开团体和展览倡导,慈青学长们也趁着课堂空档轮流值班,给予陪伴与关怀。(摄 / 连雅慧)

菩萨招生 再接再厉

除了在校园团体和展览宣导,南大慈青也在8月21日顺利申请进入校园宿舍13。17名慈青和学长、学姊兵分四路,到宿舍13的四座校舍进行两小时的沿户叩门爱洒。“透过与学长的互动,对慈济理念更加了解。”第一次参与宿舍宣导的蔡淑勤一边观摩学长宣导,一边整理和吸收他们的谈话内容。

另外一组慈青则遇到其中一个房间内有人在玩牌。一开始同学显得比较不耐烦,但许洈宾学姊仍然心宽念纯地做说明,引起同学的好奇,渐渐认真地聆听解说,也对慈济活动颇有兴趣。

慈青藉由各种方式与不同的人接触。有人认同,有人无动于衷。无论同学们的反应如何,慈青藉事练心,在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及沟通技巧之余,也学习不给人贴上标签。“无论宣导成绩如何,最重要的是有所收获。”叶俶伶学姊在宿舍宣导后分享,人间菩萨招生并非一时的活动,而是长远的运动,她勉励慈青们再接再厉。

SG20130813 EDA CHE 010
许智胜(左)向同学倡导慈济活动的特点,即着重个人的学习成长,从活动中体悟到“做中学、学中觉”。(摄 / 陈慧恩)

SG20130813 EDA CHE 005
首次进行倡导的熊家萍(左),从伙伴中学习到做倡导时应先当个聆听者,了解别人真正的需要,而不是一昧抛出一堆信息。(摄 / 陈慧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