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佛恩浩瀚 十大宗教领众祈福

2013年5月12日,延续去年的跨宗教祈福会形式,慈济新加坡分会在勿洛体育场诚心举办“慈济47周年庆暨祈福会”,两千志工与会众呈现庄严浴佛队形,象征慈航普渡,将法脉宗门落实在人间。118位诸山长老及法师带领全场近八千人,虔心礼赞佛恩佛德,成就庄严佛教之美,祈愿天下众生离尘离垢、天下无灾难。


SG20130512 GNA CQH 525浴佛典礼因缘殊胜,118位南、北、藏传诸山长老及法师莅临会场,全场近八千人在法师引领下,虔心礼赞佛恩佛德,祈愿天下衆生离尘离垢、天下无灾难。(摄 / 陈清华)

2013年5月12日,全球慈济人同庆三节合一“佛诞节”、“母亲节”、“慈济日”。庄严虔诚,始于花莲静思堂首场浴佛大典,是晚慈济新加坡分会在勿洛体育场,以最虔诚心念、合和互协的精神,筹办一年一度的“慈济47周年庆暨祈福会”。

SG20130512 GNA CCS 070
慈济新加坡分会在勿洛体育场诚心举办“慈济47周年庆暨祈福会”,两千志工与会衆呈现庄严浴佛队形,象徵慈航普渡,将法脉宗门落实在人间。(摄 / 蔡长盛)

这天除了纪念宇宙大觉者降临世间,也带动人人净心涤垢,感念佛恩、亲恩、众生恩。延续去年的跨宗教祈福会形式,今年本地十大宗教代表应邀与会,领众为世界祈福。此外,浴佛典礼因缘殊胜,118位南、北、藏传诸山长老及法师莅临会场,全场近八千人在法师引领下,虔心礼赞佛恩佛德,成就庄严佛教之美,祈愿天下众生离尘离垢、天下无灾难。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先生、高级政务次长陈振泉先生、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先生、国会议员颜添宝先生、以色列驻新大使阿蜜拉(Mrs Amira Arnon)女士、台北驻新加坡代表处代表谢发达先生等人,以及多位政商领袖也受邀前来共襄盛举。

SG20130512 GNA PBT 159集本地十大宗教的代表(左至右)兴都教、犹太教、拜火教、佛教、道教、回教、天主/基督教、耆那教、锡克教、巴哈依教,带领全场为世界和平默祷一分钟。(摄 / 潘宝通)

SG20130512 GNA XJS 038国会议员顔添宝先生表示,本地多元社会让多元宗教和谐发展,对照当今世界各地许多宗教冲突事件,实属难能可贵,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摄 / 许景盛)

会场转换 更接近人群

2013年分会第三度在户外举办大型浴佛典礼,从前两年的杨厝港体育场移师到勿洛体育场。位于东部的勿洛体育场四面组屋环绕,更接近民众。志工们在两周前就到组屋区里敲门爱洒,向居民介绍慈济和祈福会。有些居民从自家组屋就可望到筹备进展与祈福会,也有来往和做运动的民众也被吸引而留下来协助筹备工作。 

住在附近的许庆平,在祈福会前一晚目睹慈济志工如蚂蚁雄兵,井然有序地布置会场,翌日向志工了解浴佛意义后,当下就投入协助布置,还决定要加入浴佛队形。他笑称:“感觉你们很像一家人,很亲切,如果有需要,我愿意留下来当志工。”

由于会场的限制,慈济志工只能在11日晚间进场,在星空下开始规划地标、组装浴佛台、设置大屏幕等等,隔日清晨再接力进行布置。各个功能组默契十足地坚守岗位,发挥奈米良能。今年不少中青一代发心接棒,承担起主要策划工作,期许以最温馨体贴的方式,迎接所有志工和会众。

在细节上用心,也在心地下功夫,慈青学长余承翰分享:“大家都来培养如何心宽念纯地互相沟通和策划,这样就能减少不必要的会议。”

浴佛队形 邀约不停歇

今年浴佛队形以四区呈现“4”、“7”、“菩提叶”、“法船”,中间菩提大道直通佛光普照区,象征慈济成立47周年,慈济人大爱足迹遍及全球,新加坡慈济人誓以慈悲喜舍精神,启动慈航普渡,将静思法脉、慈济宗门落实在人间。

去年的浴佛队形摄受人心,今年慈济志工更广邀会员和民众加入,队形人数增至2320人。其中实业家和慈青分别邀约了200人和180人,比往年增加一倍。大家以“一人一菩萨”或“阖府统请”进行邀约,通过全岛25场大大小小的说明会和爱洒邀约活动,圆满拼出庄严的浴佛队形。

“刚开始真的会担心和丧气,因为随时都有组员进退与位置调动,到后来看到社区干部越战越勇,邀约的动作不停歇,将整个队形圆满了!”协调之一莫淑惠感恩全体志工以无比的耐心与毅力,勇于承担,乐于配合,共同成就祈福会。

经过两年经验累积,一场盛会幕后的种种考验,都在志工们的合和互协中顺利化解。因碰上马来西亚选举,大部分大马籍的志工都要回国投票,原先计划在5月4日举办的彩排及整合临时取消。虽然彩排只能安排在祈福会同一天进行,但人人审慎以待,加上平常培养的默契,以及“108大、小红点”志工在各行各列的切位引导,队形整合也顺利完成了。

12日这天,人人净心斋戒、恳诚祈祷,在全天艳阳高照的炽热天候下,无人打退堂鼓,反而把握时间排练,在进退之间沉淀身心。

政要莅临  跨宗教祈福

夜幕低垂,晚风送爽,“慈济47周年庆暨祈福会”在全场八千人的殷切期待中拉开序幕。佛教、兴都教、拜火教、犹太教、道教、耆那教、天主暨基督教、回教、锡克教和巴哈依教,集本地十大宗教的代表带领全场,为世界和平默祷一分钟。

“要维持社会和谐,需要人民和政府长期密切合作,一切都要相互体谅,并且表现尊重他人的行为。所有宗教都是劝人向善,协助不幸的人,能够相信公平和公正。也许我们的宗教信仰不同,但是大家应该珍惜共同信念。”第二度莅临祈福会的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先生,在献词中再次给与慈济肯定。“慈济推广各宗教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社会凝聚力,也在国内外帮助许多人,这些都是值得赞扬与肯定。”

SG20130512 GNA PBT 162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先生,在献词中给与慈济肯定地表示,慈济推广各宗教间的相互瞭解和信任,加强社会凝聚力,也在国内外帮助许多人,这些都是值得赞扬与肯定。(摄 / 潘宝通)

SG20130512 GNA WSX 365
浴佛典礼开始,慈济志工双手合十虔诚礼赞,淨心涤垢,感念佛恩、亲恩、众生恩。(摄 / 王绥喜)

SG20130512 GNA WSX 479
观礼会众随着志工的引领,整齐列队浴佛,沐浴于浩瀚佛恩中,将把敬颂三恩的欢喜再洒向人间。(摄 / 王绥喜)

礼敬诸佛 现宗教之美 

花海莲池中,“宇宙大觉者”琉璃佛像绽放摄心的光芒。两千队形志工跟着佛号声稳步轻移,行礼如仪,在动中呈现宁静之美、人文之美。当《赞佛偈》响起,人人将内心的虔诚恭敬,朗声唱诵出来,礼敬诸佛如来,上达诸天菩萨听。

“看见世界灾难不断,苦难的人很多,所以一心要参与祈福会!”慈济关怀户叶荣光很肯定地说出心声。多年前叶荣光因工伤意外,视力只剩下0.5%,但他深信儿子叶顺成可以充当他的双眼,引导他行入浴佛队形。

孝顺的叶顺成排在父亲身旁,手搭在其肩膀上,全程细心陪伴,父子俩配合无间。从千人的心声共振中,看不见的叶顺成深受触动,已能在心中描绘出至善至美的庄严画面。

达仁法师了解慈济在全球的志业后,谦逊地表示自己所做不多,而从慈济人的行仪中可以感受到证严上人的教诲,“上人真是一位在世的菩萨。”

今年透过志工王湧正的引荐,多达六十多位泰国南传法师前来护持慈济浴佛典礼。“仪式的庄严和优美,对各个宗教的会众都有启发性,不止是佛教徒而已。”泰国僧团副主席广贤法师开示,佛教教义不分彼此,深信人人皆有佛性。在新加坡的多元宗教种族社会,法师对慈济积极地推广跨宗教祈福会表示钦佩,也鼓励其他宗教团体向慈济学习,推动类似的活动。

此外,国会议员颜添宝先生也表示,本地多元能社会让多元宗教和谐发展,对照当今世界各地许多宗教冲突事件,实属难能可贵,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

SG20130512 GNA PBT 242
泰国僧团副主席广贤法师(左二)对慈济积极地推广跨宗教祈福会表示钦佩,也鼓励其他宗教团体向慈济学习,推动类似的活动。(摄 / 潘宝通)

忏悔前非 人生新方向

除了凝聚善念来祈祷和浴佛,今年首次加设“大忏悔”环节,现场带动会众共同响应大忏悔,让人人以法水洗涤身心,消除烦恼业障。

“我觉得自己在过去一生中因为私心、嫉妒和私欲而犯了很多错误。我带着太太希望通过浴佛来改正自己的错误,净化自己的心灵。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嘛!”来自中国山西的张明星、张水平夫妇深切地表达了洗涤内心的渴望,得知慈济浴佛典礼后,毅然报名加入队形。

基督教徒郑安妤,曾在七年前因儿子需移植骨髓,而与关怀新加坡儿童癌症基金会的慈济结缘。她一直有回馈社会的想法,和先生林铭杰在观赏大爱剧场《雨露》后,两人更笃定未来的人生方向,“在短暂的人生走一回,就需要行善来帮助人。”

“比起孩子给自己买礼物,能参与浴佛更有意义!”第一次与会的郑安妤,感受到会场的祥和气氛与志工的用心,也表示她想要加入志工团队,希望更了解这个美善的团体,与大家一起学习,殷勤为人群付出。

“佛陀啊!我们祈祷千万声,我们心愿千万层,声声层层众生心……”八千人高举莲花心灯,齐声共鸣,祈祷直达天听。天盖之下,地载之上,盏盏心灯汇成灯海一片,宁静祥和充盈在人人心中。而后,观礼会众随着志工的引领,整齐列队浴佛,沐浴于浩瀚佛恩中,将把敬颂三恩的欢喜再洒向人间。 

“在新加坡这么多年,没想过有慈济这样的团体。”来自南印度的巴拉(Bala Subramania)首次参与慈济活动,受印尼朋友费兰尼卡(Feranika Husundo)的邀约而来观礼。他眼见如此多人参与队形和观礼,就为了祈祷天下太平,身为兴都教徒的他也深受感动,启发他未来方向有了新的理解,思索自己该如何为世界和平尽一分力。

来自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徐伏钢,认识慈济多年,在五年前汶川地震时再次重遇慈济。他表示:“尤其今天也是五一二地震的纪念日,所以我今天参加浴佛的心情是非常复杂和认真的。”

徐伏钢认同慈济救灾理念,坦言只要是慈济活动都应积极参与,而他也非常关注四川雅安震灾,这次希望为天下人祈福,并会将新加坡慈济人的关怀转达给家乡的同胞。

尽管身处末法坏劫、五浊恶世里,期待我们人人皆能将佛法引入内心,祛除无明烦恼,回复与佛同等的清静、智慧、福德。大时代中,人人以至诚心念,不分宗教、肤色,合心祈祷天下无灾无难,岁岁年年。

SG20130512 GNA PBT 137除了凝聚善念来祈祷和浴佛,今年首次加设“大忏悔”环节,现场带动会衆共同响应大忏悔,让人人以法水洗涤身心,消除烦恼业障。(摄/潘宝通)

SG20130512 GNA CYL 176
八千人高举莲花心灯,齐声共鸣,祈祷直达天听,盏盏心灯汇成灯海一片。(摄 / 蔡佑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