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环保

西北市长与居民对话 拟设环保教育站

慈济新加坡分会与西北社区发展理事会(简称西北社理会)携手于西北社区发展十年的环保计划。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于12月8日在秉定路大牌232召开了“与居民对话会”,布达环保教育站的理念以及征求居民的同意。


"SG20111209EDA-WJX-010.jpg”
12月9日,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召开「与居民对话会」,布达欲在当区成立环保教育站的理念同事征求居民的同意。摄 / 王俊璇

慈济新加坡分会与西北社区发展理事会(简称西北社理会)携手于西北社区发展十年的环保计划。十分认同慈济环保理念的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认为慈济环保志业有成,希望能邀请慈济在西北社区设立环保教育站,因此于12月8日在秉定路大牌232召开了“与居民对话会”,布达环保教育站的理念以及征求居民的同意。

此对话会缘起于2010年新加坡全国旅行社协会(NATAS)邀请慈济参展,展示和宣导大爱感恩科技的产品。当时参展的西北社理会委员叶成美博士(Dr. Robin Yap)见证了大爱感恩科技产品,十分认同慈济的环保理念,因此将慈济引荐给张市长。经过几次协商,加上新加坡妇女执委理事会(Women's Integration Network Council)副主席罗爱萍女士从台湾慈济环保站归来的见证,张市长敲定了慈济为合作伙伴,携手在西北社区推动环保。为了寻求居民的支持,张市长邀请了慈济,一同召开对话会。

对话会于晚间八点正式开始,约有百余位居民出席。主持人王威勋(济弘)师兄以亲切的问候开场,接着张俰宾博士致欢迎词,说明此对话会为关切民生议题、提升生活水平而召开,也借此平台介绍慈济的环保理念。

许振耀(济旴)师兄以热情的问候作为开场,并以浅白的话语解说慈济的环保理念。“为什么要做环保?除了省水省电,也能做许多事情。”有了一个环保教育站,居民能一起来学习,才能落实环保社区化的理念。

慈济新加坡分会执行长刘济雨师兄感恩居民的出席,给予慈济机会在西北社区开设环保教育站。从二十年前证严上人发起环保活动,发展至今台湾已有四千五百个环保点,占台湾环保力量的百分之六十,而马来西亚则有三百多个环保点。六年来走入社区的新加坡慈济环保志业,已有十九个环保点。鉴于全球灾难的幅员扩大、越趋严重,本地政府对于环保也更为重视。12月3日新加坡三巴旺集选区国会议员李玉云律师带领了五十五人参访台湾慈济的内湖环保教育站就是一例。“全球越来越多的灾难,都与我们的环保(不够)有关。”济雨师兄语重心长地表示。

环保活动中除了将可回收的物品进行分类、循环,能再使用的物品会在教育站中的惜福屋中出售,延长物命。所得款项悉数用于本地的新芽助学金发放,体现了“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的精神。济雨师兄表示,以目前每月一次的环保活动,一年也不过十二次,环保推动仍需加速;而环保教育站的设立,除了带动居民一起做环保、资源回收之外,更重要的是教育居民自动自发于生活中落实环保,加强环保意识。他鼓励居民们主动把回收物拿到环保站,呼朋引伴一起做环保。

环保教育站预计会设立在秉定路大牌232的组屋楼下,空间宽敞。若西北社区能成立新加坡的第一个教育环保站,不仅能教育当地居民,提供一起做环保的空间,也能成为其他社区效仿、参访的对象,因缘殊胜。

在居民提问的时段,经询问之下,虽然居民们都了解什么是环保,但真正投入环保工作的人数并不理想。“在台湾,超市是禁止塑胶袋的;而在日本,倒垃圾前还得先做好分类。”济雨师兄如是表示。环保不只是大地环保,也包括了身体环保和心灵环保。身体环保是鼓励大家清净自己的肠胃,尽量茹素或少吃肉,以免肠胃成为生灵的坟墓。心灵环保是指心灵的洗涤,以法水清净自己的心,不让言行失之偏差。济雨师兄期许环保教育站能以大地环保作为起点,好好发展环保志业。

张市长在结语时妙语如珠:“听进去了是你们的福气,还没听进去的话没关系。”他期许居民们都了解慈济的环保理念之后,协力合作,才能圆满环保教育站的设立。张市长认为此站也提供了一个凝聚居民的平台,达到敦亲睦邻的目标。于稍后的自由活动时间,十多位居民对于现场展示的大爱感恩科技产品非常有兴趣,慈济志工也细心解释,努力宣导回收物的用途与环保理念。

对话会于晚上九点半正式结束,大家都带着满满收获欢喜赋归,而慈济志工也期许环保教育站落成之后,能做到深耕社区,散播大爱的种子。

"SG20111209EDA-WJX-015.jpg”
当天对话会共有百余位居民出席。张俰宾博士在致词中说明此对话会为关切民生议题、提升生活水准而召开,也借此平台介绍慈济的环保理念。摄 / 王俊璇

"SG20111209EDA-WJX-009.jpg”
慈济新加坡分会执行长刘济雨师兄鼓励居民主动把回收物拿到环保站,呼朋引伴一起做环保。他更期望西北社区能成立新加坡的第一个教育环保站,除了能教育居民,提供一起做环保的空间外,也能成为其他社区效仿及学习的对象。摄 / 王俊璇

"SG20111209EDA-WJX-017.jpg”
张俰宾博士期许居民们了解慈济的环保理念后能一起协力合作,才能圆满环保教育站的设立。摄 / 王俊璇

"SG20111209EDA-WJX-008.jpg”
慈济志工细心解释地为居民宣导回收物的用途与环保理念。摄 / 王俊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