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新加坡大爱妈妈首次进校园 静思语教学塑美善品行

新年新气象,2008年春节刚过,慈济新加坡分会教育志业也掀开新的篇章。2月13日这天,新加坡分会的大爱妈妈们首次走入本地的一所小学,把富涵慈济人文的静思语教学,带入校园里。七百多位弥陀学校一、二年级学生,齐聚在一起,上了一堂轻松活泼的人文课。


SG20080213 EDA LSF 024
短剧《樱桃小嘴》带出静思语。在主持人的带动下,小朋友们都热烈参与,纷纷举手作答。(摄 / 刘素方)

新年新气象,2008年春节刚过,慈济新加坡分会教育志业也掀开新的篇章。2月13日这天,新加坡分会的大爱妈妈们首次走入本地的一所小学,把富涵慈济人文的静思语教学,带入校园里。七百多位弥陀学校一、二年级学生,齐聚在一起,上了一堂轻松活泼的人文课。

自2007年开始,在分会执行长刘济雨师兄的鼓励与带动下,组织了大爱妈妈团队。大爱妈妈们在去年9月与11月,两次到马六甲分会观摩和学习,与当地大爱妈妈团队互动。取经回来后,大爱妈妈们也通过每个星期的联谊,用心学习手语团康,深入慈济教育理念。在济雨师兄的指导下,大爱妈妈团队开始成型,大家都很想有一个实践的场地,希望能在校园内落实。

慈济大爱妈妈进校园,为小朋友说故事、表演短剧、倡导静思语,让小朋友能够从生活中将美善品格内化成为自己的习惯。小朋友也能够从中学习说故事的方式和演短剧的技巧,老师们也有机会向大爱妈妈们学习成长。

因缘巧合,大爱妈妈之一的李美霖师姊,因为在弥陀学校教课外活动项目,与该校的房梅赪校长非常熟络。美霖师姊向房校长提起大爱妈妈与静思语,房校长非常认同,造就了这一次殊胜的因缘。校方利用每星期三的学校教职员的开会时间,邀请大爱妈妈给学生们上一节美善的人文教育。因此,弥陀学校成为慈济大爱妈妈们走入校园的第一所学校,让分会的教育志业从在静思堂举办的儿童班,向外延伸,走入校园。

弥陀学校是一所由佛教组织创办,拥有七十年历史的小学。目前有千五名小一到小六的学生。清新悦目的黄色与浅草色四层楼校舍,配合雅致的园林设计,及一个绿油油的操场,营造了一个舒适而优美的学习空间。

经过多月的准备与排练,16位大爱妈妈带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早早来到学校的大礼堂作准备。重复彩排,希望将课程做到尽善尽美。

小一、二的学生是在下午班。小朋友们陆续进场,女生们整齐地将头发扎成各式各样的小辫子,男生一头短发,显得精神抖擞。他们很有秩序地排队走到自己班的队伍整齐坐好。一时间,礼堂里充满清脆的童声笑语。

房校长先简短的开场白后,主持人带出了大爱妈妈的涵义:「大爱妈妈,就是把所有天下的小孩子都当成自己孩子的妈妈,所以今天在场的所有小朋友,都是我们的孩子。」

接着由济雨师兄致词。济雨师兄感恩房校长智慧地引进大爱妈妈和静思语教学入校园,让小朋友们通过寓教于乐,快乐学习,也赞叹小朋友们有这么优美的环境学习,非常有福报,期许同学们能知福惜福。

一首轻快的《天地好像大课堂》带动轻松活泼的气氛。接着是短剧《樱桃小嘴》,以大嘴巴、小嘴巴与樱桃小嘴三个角色的互动,带出静思语:「口说好话、心想好意、身行好事」及「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脸,也是最亲切的招呼」。在两位主持人的带动下,小朋友们都热烈参与,纷纷举手作答。

看到学生们来到礼堂前的佛像时,大多会双手合十顶礼,态度恭敬,感觉这学校的校风很好,孩子们都非常有礼貌。校长说:「佛陀是我们导师,所以要学生们看到佛像时,就好像看到父母一样,要恭敬有礼。」宗教课题在多元文化的新加坡是个相当敏感的课题,作为一所佛教学校,学校里也有其他种族的学生,房校长认为尊重彼此的信仰,这样才是健康的。

房梅赪校长从事教育38年,在弥陀学校掌校十年。谈到她的教育理念及促成大爱妈妈进校园,校长说:「每一个孩子像一朵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因为环境的关系,有时变得很顽皮。但只要我们对症下药,每一个孩子都是好孩子。」虽然弥陀学校的老师们都非常努力,但校长更希望透过外来因素,加强德育的教导,让学生能更好地吸收优质的价值观。

活动协调陈贞如师姊透露,大爱妈妈的基本教案是依循马六甲课程内容;从今天开始,每周一次,每学期以不同的主题呈现。看到今天小朋友的热烈反应,让师姊有点出乎意料。她说:「我们和这里的小朋友有很好的互动,小朋友的心地最单纯。希望这样的活动,在他们单纯的心田,种下善的种子。」

静思语曰:「透过教育培育学生成为一颗良好的种子,期待种子长成大树,蔽荫众人幷繁衍无数种子,蔚为一片美好的树林。」新加坡的大爱妈妈已经踏出了第一步,就如济雨师兄所说,弥陀学校是第一个,希望以后继续有更多学校参与。从历史性的今天开始,希望善的种子,由一生十、百而千、直到无量。

SG20080213 EDA LSF 013
大爱妈妈们以一首轻快的《天地好像大课堂》手语团康掀开序幕,成功带动全场轻松活泼的气氛。(摄 / 刘素方)

SG20080213 EDA LSF 019
短剧《樱桃小嘴》带出静思语。在主持人的带动下,小朋友们都热烈参与,纷纷举手作答。(摄 / 刘素方)

SG20080213 EDA LSF 020
首次的静思语教学获得学生们的热烈回响,在问答环节时,他们都积极作答,大爱妈妈与学生之间互动良好。(摄 / 刘素方)

SG20080213 EDA LSF 030
从积极筹备、前往马六甲分会学习观摩到每星期一次的大爱妈妈交流会终于有了丰盛的成果。大爱妈妈们用心在孩子心中灌溉真善美的种子。(摄 / 刘素方)


延伸阅读